秋后饮食该怎么调整?

2016-10-24来源 : 互联网

不论身体感受气温如何,事实上,节气确实已经进入秋天了。所谓:「一宿秋风不觉凉」,大地之气已经转换了,天地阳气已经渐收,正是立秋带来的讯息。

健康饮食作家陈允斌在其新书《四代中医以食代药》中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黄帝内经》提到:「秋伤于湿,冬必咳嗽」,即是提醒立秋后不要再湿寒的饮 食了,避免伤害脾,因为「脾湿则生痰湿,容易导致咳嗽」。不妨趁现在开始调整饮食,以下3大重点要牢记,才能兼顾补气、补能量,不容易生病。

【立秋饮食调整3要点】:

1.秋不食瓜:这里所指的「瓜」即西瓜,西瓜属于寒凉性水果类,有「天然白虎汤」之称,白虎汤是中医著名泻热古方,由此可见,立秋后开始尽量少吃西瓜,小心伤害脾,进而引发秋季的慢性腹泻。

2.吃当季酸味水果:包括桃子、葡卜,可护肝养血。葡卜具有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的效果。

3.多吃肉补蛋白质:立秋俗话叫「贴秋膘」,「贴秋膘」就是多吃肉食补的意思,即应该增加蛋白质与油脂的摄取量,补的是气,不是要长肥肉。例如「十全大补酒糟鸡」,即适合体弱的人用来「贴秋膘」。

标签: 秋季养生饮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