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节习俗及禁忌有哪些?

2016-12-06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在广州又称过年,有辞旧迎新,从旧的一年跨入新的一年的意思。传统上,广州人过年是会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但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过年的习俗也逐渐从繁到简。今天,就将广州的新旧春节习俗禁忌来个大盘点。

腊月廿七 洗嘢

嘢,广州方言,即东西的意思。扫尘歌里也提到,腊月廿七,里外洗归一。这**集中洗澡、洗衣,洗去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新春。

腊月廿八 包粽年廿四“开炸”、年廿五“蒸糕”、年廿八“包粽”是老广州以前家庭制作贺年食品的日程。年廿八“包粽”,广州现在已没有这样的习俗,一些资料中显示,这样的习俗在粤西地区还有保留。此外,有“年廿八,洗邋遢”这样的说法,广州人喜欢在大年初一前三天在家里搞大扫除。

腊月廿九 贴春联贴春联包括贴门对、横额、单语等。单语多写着:“天官赐福”,“新春大吉”,“万事如意”,“出入平安”,“恭喜发财”。这些单语都是要按照神位来张贴的。

年三十 卅团年年卅是*热闹的,行“年宵”,一家团员吃“团员饭”。饭后到子夜不眠,围左起来“守岁”。按照传说,老百姓应该在这天才买年花、年桔等。以前晚饭一般在5点多,不超过6点开饭,吃完饭后会让小孩走上街“卖懒”,一手拿着小红灯笼,令一手捧着盛载蒸熟鸡蛋和茨菇的碗,然后连群结队边走边喊:“卖懒,卖懒,买到年卅晚,人懒我唔懒。”

年初一 斋日

凌晨祭祖拜神,杀鸡。起床焚香,放炮仗。这天互相拜访,不问贵贱,名曰“贺新岁”。初一的中午饭必须吃斋,用粉丝、腐竹、发菜、冬菇等煮成一锅“罗汉斋”,这一年该吃的素菜都在这**吃完,往后便可以大鱼大肉。

年初二 开年 一大早,家中妇女要主持“开锅”,下花生油,煎萝卜糕、煎鱼。现代人更是喜欢将开年饭摆到酒楼吃,越早越好。广州的一些郊区农村还保留着“放生”的习俗,买活鲤鱼,用红纸盖上鱼眼,拜神之后到河塘放生。

年初三 赤口 大年初三“赤口”,也称为“赤狗日”。根据传说,赤狗是标怒之神,遇之即有凶事。大家为免遇上凶事,所以大家在这**足不出户留在家。因赤口,希望避免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一些广州人会选择足不出户。

标签: 春节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