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前元旦 广州车辆从靠左转靠右

2017-01-03来源 : 互联网

在当今世界上,还有小部分国家的车辆是靠左行驶的,比如英国、日本等。对于如今的广州人来说,车辆靠右行驶也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如果你生活在71年前的广州,你就必须经历一个适应的过程,因为正是在那一年即1946年的元旦,广州车辆从靠左行驶改为靠右行驶。

有路以来广州车辆靠左行

广州建城以来,所谓的路就是给马车轿子用的,宽度在3米至8米之间。1886年两广总督张之洞在天字码头修筑了400米的堤岸,这是广州马路的起始。那时候的广州马路上,既有行人,又有汽车、人力手拉车、轿子、兽车等等,鱼龙混杂,当时广州受香港的影响,无论是马车还是轿子一般都是靠左行驶的,但由于**没有明确加以规定,基本是混杂状态,行人被车撞伤撞死的现象屡屡出现在报章。

因此,在上世纪30年代中期,广州市颁布了《广州市驾驶自由车普通规则》(下称《规则》),在《规则》里明确规定“凡自由车,须常在路中之左行驶”。如果想要超车,必须从前行车辆的右边行驶,并且必须频繁鸣号示意。

这种交通规则一直持续到1946年才有了改变。

在1945年,中国********胜利,广州百废待兴。此时,国民**决定 推 行 新 的 交 通 规 则 ,1945年8月谕警字第1938号指示全国公路车辆改为靠右行驶。当时国民**的时间表是想要在1945年10月1日前完成,但很明显时间太过紧张,所以后来行政院决定改为从1946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

对于当局来说,其实*难的就在于改变人的思想观念。而对于普通广州市民来说,也很难理解:靠左行驶已经好多年,形成习惯了,好好的为什么要改呢?

广东省水陆交通安全运动推行委员会对此作了解释,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先是节省改装费用。当时中国进口的汽车多是从美国进口的,这些汽车的方向盘和车灯的设置,都是按照美国靠右行驶的交通规则而设计的,如果靠左行驶必须经过改装,改装费用**昂贵。

第二是顺应世界潮流。当时世界上也分靠左和靠右行驶,按照二战前的统计,从国别来看,世界上70%的国家都靠右行驶。而从全世界汽车保有量来算,根据1936年的统计,全世界超过90%的汽车都是靠右行驶。

第三,正值车辆改为靠右行驶的窗口期。当时中国数年来已经没有进口过新汽车,国内的汽车逐渐破败,数量也在减少,正是辞旧迎新的时候,车辆少就意味着改变方向的阻力小,此时是改变交通规则的**机会。

经 过 紧 张 的 筹 备 ,1946年1月1日零时,广州市电力处及消防总所鸣放了5分钟的汽笛,宣示广州靠右行驶的交通规则正式实施。

广州当局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速广州市民的适应过程。

在正式实施后,广州全市的警察、***广州市党部社会服务总队的队员、***下属的青年团团员以及各个学校的学生,在全市12处交通繁忙的路口,负责维持秩序、指挥行人。

同时,战运局广州办事处制作的警察模型、汽车模型以及关于汽车靠右行驶的图书等物,也被送到广东**民众教育馆,公开展览1个月,以方便市民了解。

第二天,当时的媒体对*日改右行的情况作了报道,“一日为我国车辆改靠右行之**日,将全国数十年左行之习惯一律改靠右行,本市当局对此项新政推行颇为重视”。当时广州的长途汽车共有八路,汽车有130辆,但是因为有的汽车要改装靠右行的踏梯,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汽车都上路了。由于是元旦庆典,所以行人较多而乘车的较往日少,再加上中学生和青年团等上街维持秩序,过渡整体比较平稳。

标签: 广州车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