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租客一家租房20年搬家9次 房租超百万

2017-01-03来源 : 互联网

陈先生:祖籍汕头,广州户籍,从事餐饮业,50多岁。

妻子:在海珠区一家知**院工作。

女儿:在从化读大学。

目前年均家庭收入超过40万元,所租房屋实用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上,对社区配套、交通各方面要求较高,平均月租金5000-6000元,多年房租超100万。

当下,没*买房去租房,被赞“明智”;有*不买房去租房,被批“傻瓜”。而在广州,就有这样一批甘愿做“傻瓜”的人。现租住海珠区磨碟沙的陈生(化名)就是租房的铁杆粉丝。来穗20多年的他,早已在广州落地生根娶妻生女,自诩是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产阶级。陈生夫妻名下只有一套20多年前的福利分房,一房一厅,全家人的户口都落在那里,但至今全家仍未买商品房。20多年来,除了在窄小的福利房里住的近5年,一家三口都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先后乐此不疲地搬家高达9次。

第九次搬家

今年5月16日晚8点,陈生一家的入伙饭在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公寓内开席了,来自汕头东里的陈生亲自下厨做了一桌佳肴,庆祝第九次乔迁之喜。“我看楼盘的眼光还是很准的,这次搬家也符合我们全家人一直以来的要求:一是房子要大;二是闹中取静。”陈生在席上如此评价新居。记者观察发现,这套有双阳台并且南北对流的公寓,两室两厅,一厨两卫,周边地铁等公共交通一应俱全,远离闹市区又出行便捷。

1991年,陈生与来自湖南的刘女士在广州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并开始了租房生活。1994年,女儿娜娜的出生并没有改变陈生的租房观念。20年后的今天,搬进的房子仍然是租来的。

现在,陈生在番禺从事餐饮业,妻子在海珠区一家知**院上班,女儿娜娜则在从化读大学。在广州打拼多年,夫妻二人已有不薄的积蓄,年均收入超过40万元。“房子就是一个能让家人聚在一起吃顿饭的地方,至于是买的还是租的,都不重要。”陈生如是说。

饭后,大家在客厅围坐一起,汕头人陈生边泡茶边与记者侃侃而谈:“我以前当过老师,做过公司经理,后来自己做**,开过咖啡馆也开过会所,现在转行做餐饮。”

平均两年半搬一次家

“20多年里,平均两年半搬一次家,曾遇到故意找茬的房东,也遇到不靠谱的搬家公司,但这些都是宝贵的经历及**。”陈生告诉记者。

2004年,由于福利房太小,再加上陈生在水荫路开间咖啡馆,于是,他们在水荫路的福莱花园租了房。不过,在海珠区读小学的娜娜上学要转三次公交车。“这是我上小学时*烦恼的事。但2006年,我在育才中学读初中,我们搬到水荫路的雅景花园,我妈买菜方便,我上学也很方便。”娜娜回忆道。

时至2008年,娜娜上初三,陈生一家又开始搬家了。这次搬进的是珠江新城的南国花园。“那时的珠江新城连麦当劳都没有,生活配套尚未完善,但放眼望去都是充满新意的**写字楼,周围的邻居也都是***的白领、金领,一家人过得悠然自得。”

一年后,他们又搬进了金碧华府。“当年金碧华府的租金要高过南国花园,我有点不舍得,但看了房之后却喜欢上了金碧的超大空中花园,于是欣然随着老公搬了。”陈太表示。

后来他们一家又搬到了新城海滨花园。没过多久,由于陈生的生意离开市中心,到番禺发展,并在番禺丽江花园立足,这一家理所当然地将家安置在丽江花园。

今年,娜娜已读大学,年过五十的陈生又搬家了。这一次,他把新家选在了离陈太工作只有一个地铁站的世港**公寓。“也算是对她多年迁就我不断租房的一点补偿。”

矛盾陈太:喜欢住新家但搬家好麻烦

搬家,对于大部分租客而言都是件烦心事,整理行李的麻烦自不必说,萦绕在他们心头的还有居无定所的心酸。陈生却不这么认为,他一边悠闲地倒茶一边说:“租房住能看到更多的风景,认识更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验。”

陈太则默默地瞥了陈生一眼。娜娜就坐在记者身旁,她一语道破了其中的玄机:“我爸没烦恼,背包一背无拘无束,想走就走,想住哪住哪,烦恼是我妈的。”

原来在搬家过程中,陈太要负责联系搬家公司、打包装箱等这类繁琐小事,而陈生只要找好房子便大功告成。“这次找的搬家公司特别不靠谱,打烂了我家一个花瓶和一个茶壶。”

陈太说她*难忘的一次搬家是在珠江新城,新家距离原来住的楼盘只有200多米,“从车上下来的时候我都傻了,离得那么近居然还要兴师动众地搬一次家。”而陈先生选择搬家的理由是,看中了新家漂亮的空中花园。“租房子住我是没意见,但是搬家搬得也太频繁了。他(陈生)什么都不干,就当甩手掌柜,我可有得烦了。我也喜欢住新家,但我不喜欢搬家。”陈太如是说。

坚定陈生:想住哪就住哪,不后悔没买房

据陈生介绍,他们家多年来租的房实用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上,两房两厅是标准配置,社区配套、交通各方面要求也比较高,平均每个月的租金在50 0 0 -6000元左右,*贵租金达7000-8000元。

陈生身边的亲戚朋友不断提醒:省点*买个偏远点的房子,用5000元还月供绰绰有余,赶紧买套房吧。陈生却不这么看,“我住过南北通透的南国花园,住过有空中花园的金碧华府,也住过直望江景和广州塔的海滨花园,如果买这些房子,不仅贵,而且还是二手房。而租房,我想住哪就住哪。”

记者粗略计算,陈生一家多年来租房花费超过100万元,按照目前的房价,已经可以在郊区买个小三房。“就算如此,我还是觉得买房不划算。100多万在广州买不起我曾经租过的那些宽敞明亮的房子,但是我分别体验过它们的精装修,跟它们的业主享受过一样的福利,这就够了。”

说到现在的高房价和买房难,陈生举着酒杯滔滔不绝:“当年的房价还说得过去,现在的房价太离谱,就算这样我也不后悔当年没买房。”

面对高企的房价,陈生一家也有无奈,但更多的还是对租房生活的满足。“如果买一套房子自住,那房子升值贬值对我而言没差别;如果卖旧房换新房,那我还是只有一套房,差别也不大。再说买一套房子住30年也该换了,买房就相当于在同一个地方租几十年的房子,相比之下租房子比供楼便宜多了,而且还有很多乐趣。”

未来会不会考虑买套房养老?陈生表示,等年龄再大一点,实在搬不动了,会考虑买套房子定居下来。

陈生一家租房搬家线路

1 .1991年,陈生结婚,开始租房生活,居住点是陈太所在海珠某医院附近

2 .1999年,搬至一房一厅的福利房

3 .2004年,搬到水荫路的福莱花园

4 .2006年,搬到越秀区雅景花园

5 .2008年,搬到珠江新城南国花园

6 .2009年,搬到珠江新城金碧华府

7 .2011年,搬到新城海滨花园

8 .2012年,搬到番禺区丽江花园

9 .2014年,搬到海珠区世港**公寓

声音

“租房住能看到更多的风景,认识更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验。”

“我住过南北通透的南国花园,住过有空中花园的金碧华府,也住过直望江景和广州塔的海滨花园,如果买这些房子,不仅贵,而且还是二手房。而租房,我想住哪就住哪……不后悔当年没买房。”

标签: 广州租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