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如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

2017-01-0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如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基金公司登记注册如何提高效率?公司制和合伙制基金在广州的税收政策与先进城市相比差距在哪?市金融局在发展科技金融方面如何抓落实?在4日上午举行的咨情问政现场,广州市政协委员、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桂林“一题三问”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金融局,探寻发展之策。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6年,广州新增风投机构已超过了700家,总数达1700多家。针对王桂林的发问,市工商局回应,目前工商注册正加快推动信息化,最快全过程仅需六天。市地税局表示,正在研究各地政策的差异。市金融局回应,未来对于股权机构的扶持奖励之策将大幅降低门槛及细化奖励类别,并且有效引导风投机构用好用活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等资本退出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市工商局 注册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企业最快六天落户

4日上午10时15分许,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仪式还未结束,咨情问政现场就已经人头涌动,热闹了起来。按照要求,市政府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需在10点后到场,但记者看到,不少“摊位”上的工作介绍材料早已整齐摆放好,一些负责人为了错开上班早高峰,提前50分钟就来到了现场。

带着“广州要建立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如何抓落实”的问题,王桂林一步入咨情问政现场,就径直坐在市工商局的咨询台前。“我了解到一家公司,本来是要来广州落户的,一听说是企业核名就要等六天,立马转身去了横琴。我想问,今年广州工商注册登记能有多快?”王桂林发问道。

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兵回应称,广州正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目前已上线了企业注册的自主申报系统。“你提到的核名需要六天,但是在天河区,现在推行的电子化流程大大优化了注册流程,从公司核名到注册办理完成,整个过程只需要六天。目前已经运作成熟,接下来要在全市推广开来。”李兵说。

李兵进一步介绍,广州还将考虑围绕加快建设风投创投中心建立企业注册绿色通道,针对具体情况为企业落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便更多股权投资机构选择落户广州。

市地税局 将积极研究各地区别落实广州合伙企业征税细则

对于一年一度的咨情问政,王桂林显然是“有备而来”。“转战”市地税局,王桂林拿出手机打开了一篇题为《中国32个地区的股权投资税收优惠政策一览》的微信文章,问到,“公司制和合伙制基金在广州的税收政策与天津、重庆、深圳、珠海等先进城市相比,差距在哪?广州如何留住存量基金和引进增量基金?”

王桂林介绍,2006年我国新出台的合伙企业法中,明确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但税务机关未对个税政策进行调整,两种自然人合伙人均按个体户生产经营所得适用5%-35%税率征个税。目前,据他了解,全国各地做法不一,北京、苏州、天津、深圳等地对两种合伙人均征收20%个税,上海、杭州、佛山、东莞等地则对普通合伙人按5%-35%征收,对有限合伙人按20%征收,而广州的做法和上海等地一样。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广州正在落实自然人合伙人的个税征收的细则,并且会认真研究国内各地的差异。

市金融局 风投机构落户再提速 明年奖励门槛大幅降低

随后,王桂林来到市金融局的咨询台了解广州股权投资发展的现状。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广州已备案的股权投资机构达到1700多家。去年9月,市金融局曾发布过广州前八个月新增股权投资类企业320家,而在随后的4个月中,落户企业数量又实现了翻倍。

市金融局副巡视员陈平主动介绍,今年广州将举办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并且今后将与深圳轮流举办,这有助于提升广州金融产业吸引力。王桂林听着连连点头,还拿出笔纸记下了风投论坛举办的时间。

陈平还透露,作为管理广州股权投资行业的政策文件,《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广州股权投资市场规范发展暂行办法(修订)的通知》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修订,将在明年旧版本到期后推出。新版本考虑下调基金公司的奖励门槛和细化出奖项。例如,目前只有针对基金规模设置的管理类奖励,今后可能针对注册、管理、退出都设立奖励。

此外,市金融局正负责牵头推进,将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投资退出平台,作为IPO、新三板市场的重要补充。“目前还只是建立一个工作机制,报批省政府之后,再由市金融局牵头,多个职能部门联动来落实这项工作,”市金融局资本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行业政协委员为建设“风投之都”献策

中科招商联席总裁谢勇:以退带投,以投促创

要发展创投产业归根结底是要解决“退出”的问题。打通了创投资本退出的渠道,才能吸引更多民营资本涌入创投基金,而只有市场化的创投资本承担起一定的创新风险,才能保证创新持续良好的发展起来。其实解决出口的问题就是解决了入口的问题。目前来看,机构投资者将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广东银达融资担保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思聪:建议引进设立专项基金群

广州是全国最早探索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城市之一,在2010年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是全国区级基金全覆盖的城市之一,但在利用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创投等方面还可以做一些更大胆的探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以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府创投母基金的引导作用为例,建议引进一流股权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市场化程度更高的专项基金群、逐步放松投资项目的刚性地域限制、实施管理层激励,另外,财政资金连续滚动投入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每年在招募一批新的专项基金的同时,对现有发展良好的基金追加投资。

标签: 风投创投中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