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蓝”成南粤新名片 粤多项污染物排放将迎下降拐点

2017-01-05来源 : 互联网

近年,“广东蓝”成为南粤亮丽的新名片并屡屡刷屏朋友圈,这是否意味着广东生态环境质量迎来了拐点?

4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广东省生态环境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上呈现出初步改善的态势,处于全面改善的攻坚期。其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拐点”已于2005年到来;2006年以来,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均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还有多项污染物如工业废水、工业废气等排放总量将有可能在“十三五”期间逼近峰值,进入总量排放的“拐点”后下降。

污染物排放增速远低于人均GDP增长

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和能源资源利用大省,广东近年来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同时,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与布局日趋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

报告显示,从纵向上看,近10年来,广东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强度变化呈现“X”型走势,即随着能源消费总量的不断提升,广东能源消费强度呈现出不断下降的态势。“十二五”时期,广东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累积上升了19.5%,而万元GDP能耗累积降低了23%。从横向上看,广东能源使用效率也位居全国先进水平,2015年广东万元GDP能耗较全国低33%;与相同经济发展水平的省份比也处于较领先地位。

报告指出,30年来,我省主要污染物排放增长速度远低于人均GDP的增长。1985年至2015年的30年间,我省人均GDP增长20.2倍,而除了工业废气之外,包括废水排放总量、生活污水排放总量、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增速均大幅低于人均GDP增长幅度。近10年来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更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广东环境质量整体初步改善。2015年广东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1.1%,2016年前11月更高达92.8%。主要江河水质方面,省控断面中Ⅲ类及其以上水质比例由2010年的70.9%上升到2015年的77.4%,Ⅴ类及劣Ⅴ类水质比例由2010年的15.4%下降到2015年的12.1%。广东生态保护屏障基本形成。截至2015年年底,广东森林覆盖率达到58.88%,全省生态环境质量EI指数达优等级。

工业废气等污染物有望达峰后下降

专家判断,我省当前生态环境仍然处于“四个时期”,即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极限期、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拐点期、环境质量改善的攻坚期、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期。

“当前,从广东的废水、工业废气、固体废物等排放总量看,伴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这些污染物排放量仍处上升阶段,但有望‘十三五’规划期间逐渐接近下降拐点。”专家表示。然而,纳入国家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约束指标的四项污染物下降趋势较明显。如作为大气主要指标之一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5年达到了峰值,并在2006年之后步入了稳步下降的区间,也就是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拐点已于2005年到来。2006年以来,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也呈现下降趋势

报告课题组专家分析,到“十三五”期末,广东人均GDP将增长至15000多美元(相当于1990年不变价的约7800美元),根据发达国家经验,此期属于多项污染物排放的峰值期,意味着多项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望相继达到峰值,然后跨越“拐点”步入下降通道。

如何进一步加强我省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力度,促进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课题组专家在报告中提出了若干对策。

报告建议,要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广东应着重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生态保护红线制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与预警制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制度、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等制度尽快落地实施,释放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制度红利。

标签: 广东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