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高峰: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可争取今年开工建设

2017-01-10来源 : 互联网

1月5日,在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广州市水务局、广州市环保、广州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4个单位“一把手”接受记者采访,就市民普遍关心的交通规划、治水、空气环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主任彭高峰:18号线站点基本都是换乘站

彭高峰表示,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建设规划有望在近期获国务院批复。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18号线、22号线可争取今年开工建设。据了解,18号线按照规划将成为广州速度最快的轨道交通线路。彭高峰表示,这条线路很重要的一个作用缩短中心城区和南沙的时空距离。他透露,为了确保线路速度,同时又让线路发挥最大作用,广州上报的18号线所有中途的站点基本上全是换乘站。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广州火车站改造问题,彭高峰表示,广州火车站处于广州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如同一个“中央站”,其发展模式必然会有别于在郊区建一座新站。对于这个“中央站”,一方面是要疏解其目前承担的大量普通铁路客运业务;另一方面是提升其功能和品质,其中引入高铁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后对广州火车站的改造一定要新老结合来进行的,不会孤立地只是改造一座车站,而是结合街区来改造,与城市融为一体,让旅客更方便地到达目的地。

说广州火车站类似一个“中央站”,是否意味着弱化广州南站、火车东站等的地位呢?对此,彭高峰表示,面对广州1500多万人口的交通需求,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绝不能只有一个火车站。未来广州将特别强调多点到发,不会过于依赖某个特定的站点。但在站点分散的同时,规划上同时还强调火车站、地铁站、城际站、公交车站等高度集中。“小集中,大分散”将成为广州这座超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一大特征。

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河长制要落到实处本月开始考核河长

龚海杰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水务部门计划将全市35条黑臭河涌进行污染“贡献”量化排名。具体而言,就是将这些河涌按照经过的镇、村来分段,量化每段河涌两端污染物的增减。

龚海杰表示,去年12月,水务部门已经测试过一轮了,具体的污染“贡献”量化排名近期将公布出来。今后这样的污染排名计划1—2个月公布一次,接受社会监督。

他还表示,此前广州市已经通过交流并学习吸收江浙沪经验做法,制定了《广州市“河长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但2015年之前广州的河长制相当于“冠名制”,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去年12月11日,国家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今年广州将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出台全面推进河长制的实施方案。

目前,全市1291条河涌落实区、镇(街)、村(居)级河长1783名。市、区两级政府与各级河长、责任单位签订《广州市黑臭河涌整治工作任务书》,作为河长考核制度的依据,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市水务局制定印发了《广州市35黑臭河涌整治工作意见》,将黑臭河涌治理体系、责任主体、进度安排、技术路线等落实到各责任单位。

龚海杰透露,《广州市“河长制”考核办法》去年已经完成,今年1月广州将正式启动对河长的考核,每一级河长都将通过制度来进行考核打分。“一个村级河长,如果对村内的偷排熟视无睹,就会被扣分,受到相应处理。”

市环保局局长杨柳:今年将加强对VOC排放的控制

对于广州过去几年在环保方面做的工作,杨柳用数据说明了成效,同时还透露,加强对VOC排放的控制是今年广州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重点工作。

恰好灰霾来袭,最近两天广州空气质量欠佳。在访谈环节,空气环境也成为了主要话题。杨柳透露,2016年广州的PM2.5年平均浓度为36,和之前定下的目标35差距不大。“在不同的条件下,空气环境治理难度不一样。比如PM2.5平均浓度从一个较高的水平下降到较低的水平,幅度会很大,但要再进一步,难度就会加大。但实际上,过去3年广州的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了32%。”

“任何数据只看短时间是没有意义的,应该长期地看。在PM2.5之外,广州的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在过去12年里下降了84,4%。PM10下降了44.4%。”杨柳说。空气中的污染物来源有很多,杨柳表示,广州市环保局一直从源头进行管控,在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控制、燃煤机组超洁净排放、工地和道路扬尘、淘汰黄标车等方面力度不减。

标签: 地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