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锅粥有多久的历史了砂锅粥文化史

2017-05-04来源 : 互联网

砂锅粥是一道中华传统名点,以广东,福建的砂锅粥*知名。粥序: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也是世界美食大国。粥,是我国传统主食之一,人们对食粥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在中国四千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粥的踪影伴随始终。关于粥的文字,*早见于周书:“黄帝始烹谷为粥。”

粥与中国人的关系,正像粥本身一样,稠粘绵密,相濡以沫;粥作为一种传统食品,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更是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今天,即使是国外的快餐*头,也不得不放下架子,在美式的铺子里卖起了中国的粥。

粥是中国人的*爱,粥只有立足中国才能拥有更深厚的土壤和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的每个家庭都喝粥,每一个人都喝粥,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社会基础,以粥为特色的中式餐饮市场才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在所有中式快餐中,粥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延续的时间*长,受欢迎的程度*高。尤其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粥品品种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到外面喝粥,粥正由家庭食品变成餐饮店的旺售商品。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特色粥铺已成为餐饮业一道亮丽的风景。早点喝粥,正餐喝粥,夜餐喝粥,亲朋小聚喝粥,甚至正式的应酬宴请都常常选择粥铺。在如*如荼的粥主题餐饮店中,粥的品种和档次已今非昔比。

吃粥还非常有益身心,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防止肥胖,有效抑制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发生。

北方人多在晚饭时食粥,粥被熬得稀稀的,好像能让人见到碗底,一吹便起千层浪。食粥时多配以咸

菜,出名的当属北京六必居酱菜。南方人则早、晚食粥,而且多以粥为主食,配以炒菜或一两碟小菜。早晨食粥的菜有各色小菜、肉松、鱼松,还有自家常年做的红烧肉等,每天早饭一碗粥足矣。广东人更是把食粥提高到更高的水准,各种肉粥、海蛎粥、皮蛋粥等****,而且早就把它商品化。

*玄的粥,要数四川丰都有名的孟婆粥,传说人往地狱的路上要吃孟婆粥,才能忘却前尘。这孟婆粥有荤素二种,荤者是用茶汁煮粥,加瘦肉和榨菜,鲜美;而素者是用泉水煮粥,加了黄豆和花生磨成的浆,清香。按当地一般规矩,男人喝荤粥,女人喝素粥,轻易不会乱来。

*小资的,是上海闻名的小绍兴鸡粥,“小绍兴”风雨挺立了一**,其实就是卖三黄白切鸡,再用鸡汤煮粥。倒是上海人传统的泡饭,算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粥。

不过一细说,就乱了。粥、稀饭、泡饭,也许明明是同一回事,到了各地就各有千秋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