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成交量暴跌经纪离职 广州房产中介到十字路口?

2017-05-13来源 : 互联网

房产新政的实施令一向*爆的五一销售**周速变淡季。今年的五一小长假,王敏(化名)没有去旅游,而是坚守在房地产中介门店销售的*前线。可以和他同班的同事只有两个。其他人,不是在月底前离开,就是在“五一”后有寻工计划。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五一”历来被称为“**假”,也被地产中介形容是一个“*******”的传统旺季。然而,今年的五一假期,放盘量*大的黄埔区也没有出现“人头涌涌”的现象,以往新楼旁边经常能见到的“扛牌”、“发销售单”的拉客现象,现在几乎不见。

记者走访广州市环市东路区庄附近的房产中介,发现一个月前还有10家,近一周已有3家关门。“317”、“330”新政的双杀,真的让广州房产中介走到十字路口?记者盘点了2015-2017年广州每月成交数据。其中,2015年4月,广州共成交一手住宅7274套,2016年4月,这个数据是10878套,今年4月,更只有6384套。网易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广州3月一手住宅成交量是15798套。

李慧(化名)告诉记者,“连续**的限购政策,无论对于开发商还是对于购房者都做出了相关限制规定。对购房者,特别是非本地购房者影响*大的应该是*付比例调高,以及对社保缴纳期限的有关限制,无形抬高了购房者的门槛,也强制抑制了一部分购房需求。高房价下愿意买房、买得起房的人越来越少。”

在越秀区、天河区的地产中介门店里,进来咨询者更是门可罗雀。“旺季速变淡季,就是这样奇葩。”王敏苦笑道。据王敏的朋友说,他所在的中介公司,近一个月隔三差五都会有经纪人选择离职。

经纪大量离职

刚从一家中介门店离职的小鲁告诉记者,年初和他一起参加公司培训的有20多人,现在留下来的不足10人。“我3个月都没有开单,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小鲁说,不出单的后果就是拿到手的2000多元工资,根本不够在广州的基本生活开支。

一方面是不少中介经纪选择离开,另一方面是愿意进来的人也少。广州市越秀区东湖新村附近的一家中介公司挂出了招聘的标牌,但应聘者寥寥。店内的经纪告诉记者,门店已经贴出招聘启事快两周了,但一个合适的人也没有招上。

对于房产经纪人行业来说,每次楼市降温,出现大量离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早在2008年、2014年,就出现过大规模的离职现象。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地产中介行业是一个流动性较高的行业,有统计称,淘汰率达到80%。交易多的时候,大量的人会进来,交易少的时候,又有大量的人离开这个行业。每逢楼市调整必定伴随着楼市的降温和成交量的暂时下滑。

盘点违规现象

业务少甚至一个月不开单,王敏说只能靠底薪和过去业绩打下的底子过日子了。“中介可能是*不受欢迎的职业之一。”王敏承认,由于竞争激烈,一些经纪人为了出单确实不择手段,比如报假价格、带假客户、不间断地骚扰客户等等,而这些做法的确损害了整个中介行业的形象。

羊城晚报记者以“房地产中介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关键词,在网上查询发现,发布虚假信息、*取房源差价、违规代理销售、造证明材料规避限贷限购政策、一房两卖、违规搭售、无照经营等等案例,层出不穷。这些频频发生在购房者身边的事例,让本就脆弱的中介市场雪上加霜。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人类学系博士后夏循祥分析,低素质带来的就是低口碑,而低口碑反过来又促使更多的人离开这个行业。

出路究竟在哪

那么,在当下楼市调控收紧的背景下,房产中介经纪人的出路该在哪里?他们到底该何去何从?

地产智库研究员刘议鸿认为,房产中介经纪人在大的范畴来讲也属于销售,在从业过程中多少都拥有一定的销售知识和人脉,所以还可以从事与销售有关的行业,比如车行、保险、家电等等。

一位媒体地产记者则认为,干房产中介经纪人这行的,口才都十分了得,而且讲话比较有感染力,完全可以充分用好这一特长,从事与“说”有关的职业,比如导游或者活动策划。

在记者调查中,做了一个小问卷,在“你认为未来房产中介这一职业前景如何?”的问题选项中,有50%的人选择了“前景还是一片光明”。一位年长的房产经纪人解释,房产中介是一个服务性比较强的行业,也是一个很能锻炼人,所以也是一个人才“越老越吃香”的行业,面对楼市的调整,成交量的下滑,焦虑彷徨在所难免,但坚持下去,还是一片光明的。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人类学系博士后夏循祥表示,其实房产经纪人的终极出路就是成为更好的房产经纪人。“成为更好的经纪人”,不是指一个人,而是这个行业,只有这个行业中的每一个房产中介经纪人都努力变得更好,房产中介行业才会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