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房企香港疯狂拿地 这次是龙湖与合景

2017-05-22来源 : 互联网

5月16日,位于香港九龙启德新区的一宗住宅地块,被两家来自内地的开发商龙湖地产(00960.HK)与合景泰富(01813.HK)联合拿下,总价为72.3亿港元(约合63.96亿元人民币),折合楼面地价约12.06万元/平方米。

这幅占地约9721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的地块,招标时吸引了万科、深圳控股、龙光地产、华润置地等数家内地开发商,四大港资*头长实、新鸿基、恒基兆业、新世界发展也加入战团,但*终不敌合景与龙湖的联合体。

三个月前,合景泰富曾与龙光地产以168.55亿港元(约合149.66亿元人民币)联手拿下鸭脷洲一宗临海住宅用地,但这次双方却站在了竞争对手的位置。当时的拿地价格,是内地开发商在香港拿地的*高纪录,也是时隔20年后香港再次诞生新的总价地王。

不过这一总价纪录,在16日恒基兆业以232.8亿港元(约合205.97亿元人民币)拿下中环一幅商业用地后被打破,但内地房企仍然保持着香港住宅用地*高总价的纪录。

内地开发商如今已经成为香港土地市场上重要的投资力量,并且高价拿地的胆识让港资*头也侧目。此次拿地后,将是合景泰富年内第二次在香港布局,而龙湖地产则是*次进入香港市场。

经历内地*近几年持续高涨的地价洗礼后,内地开发商们已集中将目光瞄准了市场化和**化更高的香港。作为香港上市房企,这些公司往往在拿地后能在当地获得成本更低、更便捷的**,同时相比内地,税收也更具优势。

从内地房企自身大的战略投资布局来看,随着近年来人民币贬值,经历一波楼市**后的内地开发商资金面都较为宽裕,它们也开始考虑向海外投资分散风险,寻求保值增值投资,毗邻内地的香港自然成为**选择。

*近一年内,来自内地的房企已经在香港购入10宗土地,成交总金额接近600亿港元(约合530.8亿元人民币),已经占到香港总体卖地收入的五成以上。其中表现**眼的是海航集团,这家公司曾在五个月内以272亿港元(约合240.6亿元人民币)拿下香港4宗地块,是内地房企在香港拿地*凶猛的一家。

而自2011年以来,已有包括中海地产、万科、世茂、保利置业、明发、中信、中冶、五矿等房企纷纷在香港拿地,成交土地超过20宗,其中既有实力雄厚的央企,也有想在香港寻求机会的民企。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中,香港的住宅市场将有大量内地房企开发的项目入市,俨然内地的另一个一线核心城市。

以目前内地房企在香港拿地的趋势看,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内地房企加入。在本地港资对拿地日益谨慎的态度下,今后香港的公开土地市场,不排除由更加敢于高价拿地的内地房企占据主动。

内地房企在香港积极拿地,除了它们普遍看好香港市场,能增加自身品牌效益外,也与国内一二线核心城市拿地难有关。目前国内主要城市在土地出让时,为防止过多地王出现刺激市场情绪,都采用了类似限地价、竞房价、竞自持面积等方式。

万科近期接连在北京和广州拿下几宗要**自己持有的土地。这已经不再考验开发商单纯的开发、操作能力,而是要求今后能有更高的运营能力,这对大多数开发商而言短期内难以接受。但香港目前的土地出让,仍然是以公开招标、价高者得的传统方式为主。相比内地,香港拿地可能单价更高,但会减少其他繁杂的程序,能直接开发售卖。

但过多的内地房企在香港高价拿地,也让当地市场担忧高价会催生泡沫,导致市场不稳定。作为全球房价*高的城市之一,香港一直以来都受到投资者追捧,而曾经历过楼市泡沫破裂的香港,对房价涨跌也有着更敏感的神经。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曾公开表示,因内地房企蜂拥而至后超出预期的地价令人担忧,特区政府希望让楼市尽量平稳,遏制投资需求,近年来特区政府也在积极增加土地供应量,并呼吁市民买房量力而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