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三国古城——昭化古城

2017-05-27来源 : 互联网

不知何时起,就对古镇古城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但对于周庄、西塘来说,历经千年岁月的洗礼和商业化的包装,在我心中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对于四川的古镇,古城可以说多的不计其数。商业化的气息,几乎毁掉了其中一半。对于久居上海的我来说,喧嚣与繁琐如磐石压在心头,对静谧幽远的古城生活可是无比渴望和向往。偶然的机会看到“沿山树色来窗外,彻夜江声落枕旁。”这句诗。了解才知这是古代诗人对昭化古城依山傍水美丽景色的感赞。

昭化古城,可能在很多人心中都是陌生的。但这种小小的古城可是大有来头。自唐虞开始,昭化古城4000多年的历史文明有史可鉴。同样昭化古城也是中国古代*早推行郡县管理制度的县之一,至今已有2244年连续建县史,是名副其实的巴蜀**县。

昭化古城,以三国文化著称于世。早在2000多年前,昭化便是**的古战场。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的历史人物在这里留下了许多**故事,许多文人雅士、墨客骚人留下了无数的传世之作。不同时期、不同朝代的**人物在这里上演了一幕幕动人心魄的历史话剧。这里曾是刘备建立蜀汉**作准备的根据地,这里曾是刘备、张飞、黄忠、霍峻、费祎、庞统、马超、魏延等众多的三国**人物运筹帷幄的地方,这里曾发生了张飞挑灯夜战马超,黄忠、严颜退曹军和姜维兵困牛头山的故事,后传为了千古佳话。

现如今,昭化古城仍保留着有大量的三国古遗址,诸如古驿道、葭萌古关、鲍三娘墓等。因此,昭化古城有“蜀道三国重镇,世外千年古城”之称。同样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目前**保存完好的三国古城。

昭化古城,地处在位于广元市元坝区昭化镇,白龙江、嘉陵江和清江交汇处,从广元市开车30分钟就可到达。据导游介绍,现在的昭化古城是明代重建,古城的基本格局和规模都得以留存,城里至今还留存有三座城门,其中城西的战胜坝可以登临。

古城以城墙为界的城池外形,像一只“葫芦”,而宛延的嘉陵江和白龙江象“葫芦”的藤蔓,所以,有“金线系葫芦”一说。城内共有四条大街和五条巷道,都均采用青石板铺就而成,随坡就势,街巷之间以“丁”字相连,巧妙地运用了“道路交错相通,城门不相对”的军事防御特色。如果想观古城全景,方法有二。其一就是来到不远处的牛头山,其二就是无人机航拍。

从游客中心往里走,会经过一座标志性牌坊,名称葭萌坊。在牌坊的正面有两条对联,对联写着“蜀道三国重镇,****太极。”此时此刻,仿佛开始穿越到三国 ,从牌坊上的三国历史故事开始续写……

古城内三国遗址遗迹众多,比较有名的有:费祎墓(敬侯祠)、怡心园 、龙门书院(汉城博物馆 )、战胜坝、葭萌关、天雄关等,是蜀汉**兴亡见证地。不过进入这些地方需要门票,漫步其中,不知不觉就来到昭化县衙,不巧的正遇到县衙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让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脚下是青石板铺的道路,两旁是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穿逗木的建筑结构,典型的川北风格民居特色。 此刻街道上人不是特别多,正合摄影人的意,走走停停,看着这里的点点滴滴,品尝品尝地道的特色美食,多么安怡的事情。

看过昭化宣传片的人都知道,里面有句流传久远的民谣“到了昭化,不想爹妈”,还记得当时同行的小伙伴还问起这句话的内涵。但在我看来,这句话已经有了解释。在古代昭化就好比现如今的城里,人们都比较向往追求。但如若放在现在,经历过城里的喧嚣与繁琐后,对这样一个风韵古朴、静谧幽远的古城生活那可是无比向往。

那古城门、那古县衙、那古考棚、那古文庙……无一不在诉说着他岁月的沧桑,无一不在回味着三国的历史。昭化古城,这是一座被历史遗忘、被现实忽略的小城,它有它*有的三国文化,它有它有的风土人情,它有它*有的隐世条件……如果你过惯了都市生活,不妨找点时间来古城住上几日,做一回真正的古城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