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硅谷最潮教育理念-你就知道为什么好教育绝不等于“学区房”

2017-05-27来源 : 互联网

从15平方米售价超过300万的“过道房”,到报价超过15万每平米的的地下室,再到*近以每平方米25万元又刷新纪录的宏庙小学附近的一居室……

如果说近几年中国房价的飞涨程度已经足以令人叹为观止,那么北京的学区房就更让人匪夷所思了。据统计,西城、东城和海淀区**小学周围的所谓学区房价格,都要比相邻的一般学区房高出20%左右。也就是说,为了让孩子能上**的学校,家长单单为了房子就愿意支付至少 20% 的凭空溢价。

而这仅仅才是起点。为了所谓的“赢在起跑线”上,有的家长看过200套学区房,有的从宽敞的四居搬到窄小的一居,有的更是举家借债疯狂的竞价。

堆满杂物的胡同平房?这幢北京文昌胡同的学区房其实价值高达 500 万元人民币……

想要让自己的孩子享有**的教育资源,这无可厚非,可是问题却在于,好的教育,仅仅在于学区房吗?或者说,在挤破头*房源之余,是否还有一些别的方法,让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

事实上,可能还真有。

学区房之外的教育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到的一条夏令营资讯,里面的课程设置可真的刷新了我的认知……

在这家名叫 Star Kids Afterschool 的课外班/夏令营里,1-8 年级的小朋友可以学习组装竞速机器人和相扑机器人参加比赛:

可以在**技术**的帮助下设计机械臂,也可以打造自己的自动水培种植机……这家夏令营把课程的难度分得很仔细,以便更好地针对不同年龄、年级,以及对机器人和编程知识不同了解程度的学生,比如下图的课程和上图的课程虽然名字一样,但在级别、所用的素材、教学工具/玩具却**不同。

如果你以为,这只是把课本和教学玩具换成了机器人,那你就太小看 Star Kids 了:它还有一堂课专门教小朋友提前适应自动驾驶的未来:夏令营的课程中,有一个为期一周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课,从电池、电路、总成,到传感器和避障入门、自动驾驶和导航算法编写,全都涉猎了!

从机器人到自动驾驶**教,Star Kids 凭什么这么厉害?莫非背后有硅谷**科技公司在撑腰?仔细研究了一下后我发现,还真不是这样。

原来,Star Kids 是一家注册在加州圣何塞的正经非**机构,它的使命是提供具有**互动性和趣味性的课程,帮助当地的 5-11 岁少年儿童达到未来美国 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人才的要求指标,让他们提前熟悉并爱上机器人和编程。

嗯,机器人和编程还是蛮重要的,毕竟机器人会让人类失业,变成至少还能让我们保留一份工作……

在硅谷,像 Star Kids 这样的夏令营活动数量太多,真是手脚并用都数不完。其中有一些比较知名的机构,比如 Reshma Saujani 创立的非**机构Girls Who Code(编程女孩),每个学年都有超过 40 小时的编程教学以及长达 7 周的夏令营计划。

如此多的夏令营,不知道该选哪个怎么办?这时候Code.org来帮忙了,这家非营利机构在自己的网站上,提供了查询适合各种年龄计算机科学课程的搜索引擎。该机构也是**的“编程一小时”活动的主办方,就连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都参加过这个活动,还在里面开发了自己的**个程序呢……

很多父母都发现,从夏令营回来后,小朋友**爱上了编程和机器人。这也是为什么硅谷现在特别流行机器人教育创业公司,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层出不穷。

是的,其实“学区房”这件事,全世界都存在。

美国的 K-12(一个教育上的专有名词,指的是从幼儿园 Kindergarten 到 12 年级)也采取就近上学的原则,因而学校好的学区好,学区好的地方房子也比较贵。就拿硅谷来说,好的学区的*栋住宅可能比其他学区的同类型房屋贵出几十万美金,买房者竞拍的时候,好几万好几万地加价都是常事……

给没有“户口”和家庭贫困的孩子一个机会

所以你看,其实摆在小朋友面前的课外教育方案,已经非常多了。但在如此重视青少年的 STEM 教育的同时,对于另外一部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办法接触到**教育资源的孩子,也有非常多学习的机会。

Facebook 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正在促进教育平等和普及方面做出努力。就在昨天他在母校哈佛大学的演讲里,他提到了一段自己亲身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

美国有一家全国性非营利机构,名叫“全美男生女生俱乐部”(Boys and Girls Club of America),为一些状况特殊的青少年提供庇护、教育和各项帮助。

希拉里·克林顿和比尔·盖茨都为这家机构站过台

在得到妻子的鼓励支持后,扎克伯格跑到该机构的东门罗帕克分部,当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老师。有一次,小扎问学生对大学怎么看,要不要考大学。一个男生告诉他,因为自己未记录在册移民 (undocumented immigrant,经常被误认为非法移民) 的身份,可能会失去上大学的权利。

多年后,那名男生已经上了高中,到了要考大学的年纪,小扎又问他想要什么东西,他的回答出乎小扎的意料:

我觉得这个社会有很多方面还很不公平,你能不能送我一本和社会公平有关的书?

“他有一万个可以愤世嫉俗的理由,他连在这个被自己视作家园的地方能否实现上大学的梦想都不清楚。但他没有为自己感到遗憾,他甚至没有考虑自己,他在考虑比个体更大、比自己更重要的事。”小扎说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