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吃货不可不知的美食:吃了中状元的“及第粥“

2017-06-01来源 : 互联网

如果你是一个正宗的吃货,这道菜你就不能不知道,那就是广式花色粥之一绝“状元及第粥”是中国的8大菜系中的粤菜,不但寓意吉祥,而且有着诸多传说。

相传,清朝时,广东林召棠中状元回乡拜祖,他每天都喜欢用猪肝、猪腰子和猪肚子煮粥而食。有**,一位退居广州的御史前来探访林召棠,刚巧林状元正在吃粥,连忙招呼老御史同吃。御史嗅到一股诱人的香味,便问他吃的是什么粥。林状元知道老御史常常盼望他儿子能科场高中,因此指着那粥恭敬地回答:及第粥。老御史闻之满心喜欢,也不客气,便与状元同食。粥白如凝脂,鲜香无比,味道很美。 在科举取仕时代,状元、榜眼、探花为殿试头三名,合称三及第。林召棠便用猪肝、猪腰子、猪肚子三种猪内脏比作三及第。御史吃过及第粥后,回到家里便命厨人依法炮制,精心熬制及第粥给儿子吃。他的儿子果然高中状元。老御史大喜过望,逢人便讲及第粥的好处。因此,及第粥便广为流传开来。

还有一个传说

相传在明朝,广州西关有一个叫伦文叙的小男孩,由于家里贫困,七岁便出来卖菜。他从小就喜欢吟诗作对,在菜市里还不时有人缠着他吟诗。

有**,他挑着半担菜路过丛桂路一间粥铺时,饿得肚子咕咕直叫,但又没*买。店主认出他是诗童伦文叙,便对他说:“你为什么不去读书呢?在菜市场卖菜太可惜了。”伦文叙说:“我家穷,没有*。”店主说:“这样吧,以后你每天都把菜挑来我这里,我买一部分,然后还每天给你一碗粥吃,等凑够了*你就去念书吧!”

自从以后,伦文叙天天都吃到不同的粥,有时有肉丸粥,有时是猪粉肠粥,有时又是猪肝粥,有时则三样都有。几年后,伦文叙高中状元,他不忘当年店主的恩情,回乡省亲第二天便去看老店主,并请老店主煮一碗粥。老店主命人煮了一碗肉丸、粉肠、猪肝齐下的粥,献给伦状元。伦文叙便给此粥取名“状元及第粥”。

不管哪一个传说是“状元及第粥”真正的由来,但是它寓意吉祥,并且营养价值**是不可否认的。

猪**有补中益气、生津液、润肠胃、丰肌体、泽皮肤等作用。可以供阴虚不足、头晕、贫血、营养不良者及妇女产后乳汁缺乏者食用。为人体提供**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还能改善缺铁性贫血。

我们来说下做法:

用料

原料:猪肉、猪肝、猪粉肠、猪腰、猪肚各50克,大米适量, 辅料:姜片、葱丝、葱花、香菜、盐各少许。

步骤:

1.大米洗净,用少量油拌匀;生姜洗净切丝,香菜洗净切末;

2.猪粉肠、猪肚用开水汆烫后放入锅内煮1小时后切开,备用;

3.猪腰去除臊筋,用开水汆烫后切小块;猪肝与猪瘦肉切小块,洗净,加入生姜丝和精盐、白糖、料酒略腌;

4.将米放入粥锅,加水煮开,转中*煮约30分钟;

5.将所有材料放入熬好的白粥内,煮熟后用精盐、胡椒粉调味,并撒上生姜丝与香菜末即可。

熬粥秘笈

浸泡:煮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让米粒膨胀开。这样做熬起粥来节省时间,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开水下锅:大家的普遍共识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里手却是用开水煮粥,因为冷水煮粥容易糊底,开水下锅就不会有此现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时间。

*候:先用大*煮开,再转文*即小*熬煮约30分钟。别小看*的大小转换,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搅拌:原来我们煮粥搅拌是为了避免粥糊底,现在没了冷水煮粥糊底的担忧,为什么还要搅呢?为了“出稠”,也就是让米粒颗颗饱满、粒粒酥稠。搅拌的技巧是:开水下锅时搅几下,盖上锅盖至文*熬20分钟时,*势必须控制在使粥底能够持续在滚开的状态,开始顺一个方向不停地搅动,一直持续约10分钟,到呈酥稠状出锅为止。

点油:煮粥还要放油?是的,粥改文*后约10分钟时点入少许色拉油,你会发现不光成品粥色泽鲜亮,而且入口别样鲜滑。

底、料分煮:大多数人煮粥时习惯将所有的东西一股脑全倒进锅里,**老粥店可不这样做。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分头煮的煮、焯的焯,*后再搁一块熬煮片刻,且绝不超过10分钟。这样熬出的粥品清爽不浑浊,每样东西的味道都熬出来了又不串味。

这样香浓可口,味道醇厚的及第粥是不是勾起了你的食欲呢?喝粥的时候再佐以开胃小菜一吃就停不下来,几碗粥下肚就已经撑得肚子圆滚滚的了。

偷偷告诉你!饭后来一杯青梅汁不但可以消食解腻,而且不用怕发胖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