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租总体平稳|天河有业主10年未涨租一直6000

2017-06-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则消息流传称,现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住房租金出现2008年以来*次集体下跌。连日来,笔者前往广州各大房产中介、租客和房东处了解实际情况,发现所谓租金集体下跌的说法并不准确。总体来看,广州现阶段租赁市场比较平稳。

租赁市场价趋稳定,在天河区天健上城裕丰地产工作的小李告诉笔者:“近一两年来,东圃一带房价涨了不少,租金也没有跌。”小李强调,自己做中介这么多年,租金下跌的情况很少,在东圃沿中山大道一带,一房一厅的租金基本都到每月3000元了,下跌的空间不大。

天河公园附近中原地产的陈经理表示,房屋每平方米月租金与每平方米的售价之间是存在一定合理的比值,即租售比,租售比越大,房子投资价值就越大,否则就是泡沫。天河公园这一带房价稳中有涨,所以租金不会下跌。越秀区五羊新城的链家地产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对比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现在的租房价格并没有出现所谓的下跌情况,只是“没有此前的涨势”。

荔湾广场附近中原地产的许**告诉笔者,房租下跌的情况,可能是工厂厂区老宿舍和城中村的农民房,没有电梯,交通不便,出租困难才会无法上涨或价格回调。她还说,前一阵子传言有大批中介倒闭,但在她了解的范围内没有一家中介倒闭。而骏景花园链家地产的张先生提到,目前放出来的租房价格部分确稍有下跌,但幅度太小,可忽略不计。他表示,租房价格的变动与多种因素相关,主要是目前投资多,且为租房淡季。

业内数据,房屋租赁价格有所下降,笔者查阅**部门及房产公司发布的数据了解到,有数据显示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量、价格,住房租赁价格近期稍有下滑。

如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今年4月,广州市(包括全市11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132.33万平方米,网上签约均价16664元/平方米;存量(二手房)住宅交易登记面积119.72万平方米。这部分数据对比去年12月份,均有小幅下降。而4月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面积为481.88万平方米,住宅租赁登记备案面积为127.26万平方米,相对稍有攀高。其中月租金每平方米均价今年4月与2016年12月分别是住宅24元和29元、办公31元和30元、商业60元和61元、工业仓储40元和28元、其他40元和60元。总的来说,2017年4月的月租金波动不大,住宅租金和其他用途租金有所下降。

广东省商业地产投资协会会长黄文杰表示,自己并没有感受到下跌和上涨的趋势。他认为租赁市场主要是分商业和住宅两个板块,商业板块近几年确实是呈现了一个价格下滑的情况,但住宅租赁市场实际上并没有出现下跌趋势。他认为更适合用平稳来形容,虽然**的楼市调控使得市场趋于稳定,但住房租金价格还是会随着房价销售走势发生变化。*先租赁主要在于业主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出租往往是一段时间的事,业主会判断未来房价市场走势来定价。其次是供求关系,租房需求多,那价格就会上涨。黄文杰认为现阶段的租赁市场还是处于总体平稳,而不是下跌趋势。

也有行业知情人透露说,为避税,房东真实出租的租金一般要高于街道房屋出租管理中心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数额,所以说备案的租金数据不一定真实。业内**,租赁市场或将持续扩大,陈先生在天河北芳草园有一套房,他告诉笔者,自己出租该处的110多平方米的房子已经有10年了,房子市场价已从100万元涨至600多万元,而10年来租金一直是6000多元,从未涨价。陈先生说,涨价可能以一房一厅和二房一厅的为主,他的房一般是租给公司办公或者大公司高管居住,像这种大面积的房源往往不容易涨价,因为市场需求不是很旺。谈到是否考虑降低租金,陈先生说,“我的房源地段非常好,房价本身就高,如果你让我再降低租金,那我宁可让房子空着也不租”。

棠东城中村的房东真姐告诉笔者,一房一厅要1000多元。问及是否会降价,她说“签合同后可以**一年不涨,但是肯定不会降价,我装修还要*呢”。住在东圃的王姐告诉笔者,自己租的二房一厅,住了近一年,上个月已经涨价一次。她很担忧,说因为简单装修了,新搬来的租客房租比自己贵了近一半,所以租金可能还有得涨。

对于租金的发展趋势,地产经济学家、方圆地产*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告诉笔者,由于楼市调控并没有针对租赁市场,所以未来租赁市场价格也会维持平稳。他说“住房租金已经很低了。以房价和租金的回报率来说,现在基本上住房的年回报率只有2%左右,跟银行利息差不多,所以租房还是比较划算。”

邓浩志还表示,房价攀升是由市场供求矛盾导致。但租房方面,租赁市场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满足消费者的住房需求,如城中村、**性住房、旧的老城区和宅基地等,供应多元化。租房来源比住房要广阔,所以租金会较稳定。另一方面,就是广州现在**了各种调控政策,土地要配建**性住房。这些**性住房就会投入到这个租赁市场中,所以租赁不会紧张。

对广州住房租赁市场,邓浩志表示比较看好,他认为广州外来人口数量越来越多,每年的总量比住宅供应量多一倍左右,供不应求,所以大量的人只能通过租房来满足居住需求,这也是租赁市场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另一方面,他认为房价越来越高,买房的限制越来越多,*次置业的年龄也在不断推移,住房租赁的市场也会不断随之扩大。

对未来租赁规模,链家董事长左晖预测说,通过租房子解决居住问题的人口比例将从10%提升到30%,他认为租赁市场会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快速崛起,为经济提供新动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