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成中国家庭最主要负债-人均净存款不到两万?

2017-07-12来源 : 互联网

东方**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5月底,境内居民存款62.6万亿,较年初增长12.97%,较去年同比增长18.79%。从贷款来看,过去几年中国居民贷款已经呈现**式增长。境内个人人民币贷款已经从2010年的8.8万亿飙升到现在的36.4万亿,当然,主要是因为房贷增长较快。

从2010年之后,把境内住户的人民币存款减去住户的贷款,就得到居民净存款数据,结果显示,截止今年5月,全国居民净存款仅剩26万亿!

我们知道,居民中长期贷款中绝大部分都是房贷,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增房贷方面,其增速放缓,但仍远高于历史数据。2017年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1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4326亿元,略低于上月的4441亿元。并且,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值占总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重也由4月份的40.4%降至39%,从3月份已开始连续三个月下降,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显现。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家庭房贷增速开始明显滑落,但存量仍**不下。同时,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出,目前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的新增值与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与2015年之前相比仍要高出许多。

家庭债务累积速度惊人

房贷存量**不下,居民家庭债务累积速度惊人,从家庭债务占 GDP 的比重这一反映家庭债务负担的指标来看。家庭债务占 GDP的比重在2016年底达到 44.4%。上财高等研究院课题组认为, 从历史经验上看,居民的杠杆率并不是很高,比如,截止到2016年底,美国的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为79.5%,日本为62.5%,英国为87.6%,即使在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前,这一比例也远远高于60%。

家庭债务水平虽然不高,但其累积速度是惊人的,比如,2013年初,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仅为 30.7%,短短四年时间,这一指标就上升了近 14个百分点,已经超过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家庭债务累积速度。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处的家庭债务只是统计了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中居民部门的信贷余额,而没有包括公积金贷款等其他渠道的家庭债务。如果将这些因素均考虑其中,则家庭债务占 GDP 的比重将在2016年底超过60%。

房贷对家庭的直接影响

房贷是中国家庭*主要的负债,为了阐述房贷对家庭的直接影响,上财高等研究院课题组构造了能更直接反映家庭债务负担的两个总量指标:一是直接反映房贷流量变动的新增房贷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二是反映房贷存量的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

在考虑了居民公积金贷款新增值的情况下,新增房贷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在 2016 年达到了16.9%,已经远远超过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峰值(2005年的 11.2%),并且这一指标在2014年的时候仅在 6%左右,短短两年时间,伴随着房地产的疯狂,居民部门的新增债务急速增加。

可以看到,短短几年时间,包含公积金贷款的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已经在2016 年底达到了68.3%, 即使不包含公积金贷款,这一指标也在2016 年底达到了56.4%。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家庭债务继续按此速度累积,课题组估计,*早在2020年, 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将达到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峰值。不断膨胀的家庭债务已经成为居民生活的沉重负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