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怎么交才拿得多?告诉你身边的朋友

2017-09-04来源 : 互联网

社保,包括五险一金,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非常重要。但大家平时关注*多,同时也对我们生活影响*大的,还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那么关于养老保险,怎么样才能拿得多呢?

如何拿到更多的养老保险?

养老金待遇计发办法非常复杂,简单来说,养 老金待遇主要跟四方面的因素有关。

1、缴费年限的长短:缴费满15年只是退休后享受养老金待遇的*低年限要求。缴费15年还是缴费30年,会直接影响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缴费年限能交长一点,可以尽量交长一点。

2、缴费水平的高低:单位在职人员缴交的养老保险费是以个人工资水平为缴费基数的,但如果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就可以在全省缴纳养老保险基数下限(目前为2906元/月)至全省在岗月平均工资的300%之间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养老金计发中的实际缴费指数的高低,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可选择高一点的养老金缴费水平。

3、退休时的社会平均工资:比如你是2014年退休,或2015年退休,当年的社会平均工资是不同的,计发养老金所依据的社会平均工资也不同。一般来说,社会平均工资是逐年递增的,因为这个因素影响,*次计发养老金时,后面退休的会比前面退休的略高一点。

4、退休年龄的影响:你是55岁退休还是60岁退休,在计算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时候,所除的计发月数是不同的。退休年龄越后,计发月数越小,个人账户养老金可能算起来会略高一些。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主要跟这四方面的因素有关系,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多少*主要受缴费年限与缴费水平影响,你get了吗?退休后,养老金没交够年限可以延缴达到退休年龄但累计缴费年限不足的人员,可以延长缴纳养老保险费。具体在哪个地方延缴,这有相关规定,需要区分处理。

外省户籍:如在广东省累计缴费年限够10年(临时账户情况除外),而且*后参保地是在广州市,那就可以在广州逐月延长缴纳养老保险费。但如果在广东省累计缴费年限不够10年,就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延缴。

广东省内户籍:如果*后参保地与户籍地不一致,比如户籍地在阳江,但*后参保地是广州,想在广州继续延缴,必须要在广州累计参保满5年,才可以在广州市办理延缴。如是广州户籍,可直接按规定在广州办理延缴手续。

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就这么办!

问:外地户口在广州工作几年后要回老家,养老保险该如何转移?原来在在其他城市工作现来广州工作,又该怎么转?

1、养老保险转移需注意在离开原工作地前,在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打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等社保转移凭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是国家政策规定的职工转移重要凭证资料,在离开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工作前,到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打印好此资料,可以避免日后两地奔波之苦。在新就业地参保后,可凭该《凭证》向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入申请。

2、外地户口职工在离开广州以前,携带个人身份证明资料到广州市各区社保经办机构打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等社保转移凭证资料,待回到老家后,再凭该《凭证》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入申请即可。

3、职工在广州就业参保后,可携带原参保地社保机构提供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和个人身份证明资料到广州市各区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社保转入申请即可。后续手续由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协同完成。

缴费中断了,怎么办?

工作断档期间,没再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情况,这会有什么影响呢?

医保:停交次月就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问:医保欠费多久算中断?中断了对参保人有何影响?

如果当月没有缴纳医疗保险,那么,这个月就没有缴费历史,在医疗保险就没有连续缴费记录,这就视为医保中断。

参保人停止缴费的次月,将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养老保险:中断没有太大影响

问:养老保险欠费中断对参保人有影响吗?

养老保险是否中断缴费对今后领取的养老金待遇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参保人按月享受养老金待遇的条件是看累计缴费年限是否达到规定的年限和年龄是否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不是看缴费年限连不连续,与是否连续参保缴费没有太大关系。

工作断档期间,怎么自己交社保,要交多少*?

本市户籍参保人工作断档期间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到户口所在地的地税部门去参保并缴费。符合失业保险待遇享受资格的,将由失业保险金代扣代缴职工医疗保险费。

1、医保:在停保当月马上重新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并缴费,则次月依然可以享受医保待遇。职工医疗保险费用分为三部分:一个是职工社会医疗保险,二是重大疾病医疗补助,三是补充医疗保险。对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来说,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医疗补助是必须缴交的,两项保费合计每月需缴费420.26元。补充医疗保险每月37.13元,这可以由参保人员自愿选择缴交。

2、养老保险:目前,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保险,*低缴费下线是每月581.2元,全部由参保人个人缴交。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选择更高的缴费额度,缴费水平提高,以后领取的养老金待遇相应会有所提高。

关于医保*低缴费年限,你需要知道——

问:医保要购买多少年,到了退休年龄才能享受医保待遇?

按照《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的规定,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医保*低缴费年限分以下两种情况:1.参保人员在2013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且在2014年1月31日前缴费的,医保*低缴费年限是10年。2.在2014年1月1日后*次办理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并缴费的,以及2013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手续但未在2014年1月31日前缴费的,医保*低缴费年限是15年。

没到退休年龄,医保*好别中断,医保*低缴费年限,是指参保人退休后可以享受医保待遇的*低缴费年限标准。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所有用人单位都应该为在职职工缴纳包括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