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值得从头再做一遍

2017-09-07来源 : 互联网

这是一个“悲喜交错”的商业时代。悲观者认为,中国开始做什么都不**,因为过去所有传统的商业逻辑正在被**;而奋起者却从中看到了商业重构的希望,认为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值得从头再做一遍!中国商业社会正在经历大洗牌。

过去劳动密集型的、缺乏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实体产业正在面临残酷的市场考验。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再精细的成本控制、再先进的机器、再花样的营销依旧难抵普遍的增长乏力。唯有找到新的商业路径与模式,方可破局。

在黑马生态中,不乏宜花科技、款多多、华采找鱼等诸多“产业+互联网”的**案例。它们在创业黑马学院“重度垂直”理论的实践中,将传统商业逻辑与移动互联网工具**结合,切入细分产业,不盲目扩大规模,做到小而美、中而美,*终成为细分领域的创新者和**者。

如今,这些商业模式正启发着实体产业的各个领域。它们指数级的增长态势,印证了此类模式的“*”景所在。成功难以复制,但可以借鉴。以下,学霸君将逐一拆解这****案例,期待更多创业者能从中借鉴成功经验、探索商业新机会。国内鲜花消费市场规模正在以每年超过100%的速率增长,总规模已可以千亿元计算。但如此之大的鲜花市场,过去却总体上是一个非常落后的产业,用“一盘散沙”来形容并不过分。

有调查数据显示,2014以前仅北京市就有大大小小的鲜花销售网点1500多家。在这些花店的背后,专业从事进出口贸易及代理的公司有30多家,供应链上商家的数量更是难以计算。其中极少有公司规模超过10人,大多数从业人员在高中以下文化程度。这种情况因2014年宜花的出现而悄然改变。

宜花的发展来自于荣超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将原有鲜花产业的流通环节效率提升了70%:从农户到花店,花材的流转时间从96小时缩短到24-28小时,流通环节由五层降为一层,花材周转成本下降50%。他们用200多人完成了过去需要数千人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花店拿到花材的价格降低了15%-20%。与此同时,自身也保持了*高达40%的毛利率。

之所以选择鲜花行业创业,是因为荣超发现鲜花虽是一个“美丽的”行业,但在背后却有着*大“痛点”。*先是流通成本太高,层层加价,酿就高价;其次是运输损耗太大,到消费者手上往往已经打了2折;三是保鲜难题。在鲜花供应链中,物流不通是由花本身的特性决定的:易损、易腐、保鲜期短。信息流不通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复杂种植国家:地域有区别,各个市场信息被割裂了,买方和卖方没办法形成信息通路。

“宜花只要能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就能改变行业的现状。”**程序员出身的荣超发现,供应链上的痛点都能够通过IT手段解决,而他在通信系统设计方面的多年积累,恰好可以应用在供应链系统设计上。而宜花在创业过程中,所做的*有价值的工作就是在垂直领域里重整了供应链。这种重整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

核心是以B2B和供应链思维切入产业,提升鲜花周转速率和人工效率。宜花的核心系统就是一套大容量,高负载的,多并发的,迭代很快的供应链平台系统,把通信的数据封包方法用在卖花上,所有的分销商层级就可以被宜花一层代替。

重整供应链,*先是通过编码实现鲜花产品的定标。在做了14年移动通信的荣超眼中,鲜花的非标性是可以按照“香农定律”的原理,进行编码并解码。鲜花从田间被“鲜切”下来后,宜花会根据一本300多页的品控手册进行标签化,包括品种、颜色、产地、茎长等种种标准。鉴别的一个个维度,就是一个个编码的取样点,编码之后,放进系统进行筛选,比人工做这件事要省力得多。

中间流通环节也需要高度的标准化。在宜花的设计下,中间的操作工人不需要懂花卉,只需要知道去几号仓库的什么区域拿多少带着什么标签的花,打进箱子里。这套系统还会跟一些云鸟这样的物流管理平台对接。系统会跟踪信息:哪车货几点几分发出去,走什么路线,坐了什么航班,几点几分落地,什么车去接,*终落地损耗度多少,入什么仓库,并借鉴通信原理进行线路分配和规划。

宜花的做法就是这样通过IT系统*先解决信息流问题,其次通过信息流问题解决物流问题。在荣超看来,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改造一个行业,必然要深入行业本身逻辑,促使生产和销售之间的环节越来越近,*大程度地去中间化。仅用1年时间,宜花就做到在全国9个鲜花产地签约3.8万名种植户花农,覆盖了北上广三地80%以上的鲜花花店,成为全国*大的从事鲜花产业供应链的公司。日均出货达120万枝鲜花,每天为超过20000家花店提供供应链服务。

成立至今,宜花已融资至B+轮,斩获来自黑马基金、真格基金、SIG基金等多家主流基金共计3000多万美元融资,估值超2亿美元。年销售额3个亿,王文钢创办的优曼家纺,在电商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随着电商渠道饱和、流量费越来越贵,借助淘宝、京东卖货的他很快就看到了优曼增长的天花板。

2013年,珠宝*饰行业市场萎靡、销售下滑越演越烈。大家都在讨论整个行业未来该怎么走?准备转型的王文钢从中看到了机会。他用1年时间走访了1000多家工厂、800多家零售商、100多家批发商,发现珠宝*饰行业信息化程度低、系统管控能力差、粗放式经营、利润率低、资金占压严重等痛点明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