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黑帮:李彦宏的40位“出走门徒”

2017-09-13来源 : 互联网

**系创业者,正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势力。在硅谷,“PayPal黑帮”大名鼎鼎。其中来自PayPal的成员,创立或联合创立了那些你数得上的知名科技公司:YouTube、LinkedIn、特斯拉、Yammer、Yelp等。而在中国,一个类似的团体正在崛起——从AI芯片到自动驾驶、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机器人。

这些人工智能**“黑科技”领域,一批身价不菲、顶着科学家光环的创业者,正在形成新的“黑帮”。而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来自同一个公司:**。宣布**“All in AI”后,在被曝光的**讲话中,陆奇说,工程师要站在*人肩膀上做创新。这句话,**系的创业者们或许心中感受也颇深。AI技术要看**。这是马化腾在IT**峰会上承认过的事实。而AI人才也如是。腾讯也在紧锣密鼓地投入人工智能,而腾讯AI实验室主任张潼,就曾是**研究院副院长。

2017年4月,***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离职。在被业界几度猜测去向后,吴恩达成立了Deeplearning.ai,致力于培育人工智能高等人才。这把外界关于**科学家离职创业的讨论推向高峰,而在此之前,来自**系的技术大牛们,已成为国内AI创业公司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和以往**系创业者“挥霍流量”不同,这批加入创业项目的“黑帮”成员,几乎大多聚集在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他们带着的是科学家身份、高昂的身价,以及超乎寻常的融资能力。

余凯、吴韧、戴文渊等,已在数年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而在近年来,自动驾驶领域更是掀起了**系创业的高潮,从前无人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编程天才楼天诚,以及国内“自动驾驶第一人”倪凯,昔日**的诸多干将正奔在自动驾驶创业的最前线。正如我们谈论国内科技史绕不开微软亚研院一样,创业项目中的**系“黑帮”,也正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势力。

**AI人才:曾经繁盛和流动

几年前,人工智能技术还是“冷门”,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早早挑头呐喊的李彦宏还略显孤独。而现在,人工智能已走上风口,AI成为了创投界的热词。陆奇加入了**,要All in AI;腾讯的绝艺赢过了人类棋手;阿里则在“外星人”马云的带领下启动了NASA计划。

21世纪,最可贵的是人才。对于人工智能而言,更是如此。当中国公司挖人的触角深入硅谷和西雅图,国内核心算法人才的薪水一涨再涨,猎头们也跟着忙碌了不少,**附近的咖啡厅也跟着生意好了起来。不论外界对它的印象如何,在AI人才方面,国内互联网公司中,**仍然是翘楚。

**对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人才储备由来已久。

2013年1月,**正式对外宣布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IDL),李彦宏亲自出任院长,中国“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余凯任副院长。2014年1月,**推出少帅计划,面向全球招募9名30岁以下的人工智能领域青年精英,年薪百万元起步。

2013年9月,前Facebook资深科学家徐伟、前AMD异构系统*席软件架构师吴韧先后加入**深度学习研究院;2014年5月17日,吴恩达正式加入**任*席科学家,将**研究院推向了鼎盛时期。2015年,**少帅计划代表人物顾嘉唯加入**IDL实验室。除此之外,前NEC美国智能图像研究院的负责人林元庆、**IDL主任架构师黄畅、曾在微软机器人项目组工作的倪凯、师从机器学习专家Alex Smola的李沐也先后加入**。

今年3月,李彦宏曾算过一笔账:过去两年半,**研发投入高达两百亿,绝大部分投入到了人工智能。

然而,这批曾经聚集到**的顶尖人才,也在不断地流失。其中原因众说纷坛。到底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热度,带来了人才流动的加剧;还是**策略上的变动,造成无法形成成果上的积累,都是无法准确说清楚的。而有一点确定的是,在资本火热的推动下,**离开的这批技术大牛,大多数都走上了创业之路。

**研究院的大牛们,余凯拉走了黄畅,创办了地平线机器人。**在ImageNet国际计算机视觉中涉嫌作弊事件后,离开的吴韧成立了异构智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