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分时租赁运营难:清理狗毛花200元租车费仅几十块

2017-09-13来源 : 互联网

汽车分时租赁模式面临“两大难”:运营难、体验差。维护艰难、**困难是从业者需要直面并解决的问题;对于消费者而言,相对便宜的租车费用难掩消费体验差的尴尬,引发频频吐槽。

这是杉杉股份副总裁徐征鹏近日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的短短一句话。其背后是汽车分时租赁模式的“两大难”:运营难、体验差——维护艰难、**困难是从业者需要直面并解决的问题;对于消费者而言,相对便宜的租车费用难掩消费体验差的尴尬,引发频频吐槽。

事实上,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早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瑞士,之后在德国、荷兰、美国等发达国家风行。在中国,尤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热点城市,其借助“共享经济”的东风,近来的发展也渐成气候。“使用得蛮好的,方便,动力提速,偶尔代步可以的,经济实惠。”上海市民沈棋(化名)对**财经记者表示。

虽然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的认可和追捧,但对于上述“两难”问题而言,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似乎仍然难破藩篱。近年来,在城市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碳排放发展的诉求下,共享出行产业逐渐发展起来。目前进入国内共享汽车市场的不仅有宝马、戴姆勒、北汽、奇瑞、比亚迪、吉利、力帆等汽车制造企业,也有*汽集团旗下“Gofun出行”、上汽集团旗下环球车享EVCARD等运营商,还有滴滴、途歌TOGO等互联网企业。

*早在中国做分时租赁的公司,是从2010年开始运营的杭州车分享,但当时用的是燃油车。从2012、2013年开始,北京易卡租车、杭州微公交、上海环球车享EVCARD等中国**批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开始出现。不过,起初老百姓对此接受度低,投资界也并不看好,但随着滴滴出行、摩拜共享单车等站到互联网时代风口上,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分时租赁这两年来活跃了不少,整车厂、互联网企业等纷纷在此领域试水。

**财经记者在上周末来到EVCARD上海松江运营中心,汽车运营中心内有明显的分隔区,留出较大的空间进行一些车辆的清洁,内侧则是运营人员办公休息的地方。门口共有四个充电桩,停放着三辆共享汽车。在记者短短停留的10分钟内,就开进了一辆,又开出两辆。用户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只需几分钟就可以手机确认好要租借的共享车辆。

“整个上海松江区EVCARD网点的日均收入有6万块左右,我们是24小时营业,我们这个运营中心大概有六十几名的运营人员。一些比较大的网点都会有运营人员,来协助解决停车等问题。”EVCARD松江运营中心(汽车服务中心)运维工作人员陈先生对**财经记者说。另外,大部分车辆都有划痕,平均1天会有2到3起小事故。

“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每个月的用户数量都有快速增长。”EVCARD总经理曹光宇向记者透露。他还乐观地预计,到2020年,上海的市场规模会在5万到6万辆左右。根据**财经记者获悉的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对董爱华等多名上海市政协委员联合递交的提案《关于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建议》的*新答复透露,截至2017年2月底,上海分时租赁服务网点已达到2305个,充电车位10409个,投运车辆5844辆,每月订单数超过26万单。

据全球著名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预计,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中用户的需求远大于市场的实际供给,市场发展潜力大。到2018年,汽车共享出行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罗兰贝格也指出,车辆利用率超过20%就能**,但2016年行业平均水平还在12%。从12%到20%,这中间8个百分点的差距正是汽车分时租赁所面临的*大难题,**难。而维护成本过高、租车收入较低均成为制约从业者**目标的“拦路虎”。

徐征鹏对**财经记者表示,汽车分时租赁属于重资产投入,该企业现已在这领域投入数亿元,原计划今年实现**,然而,从目前情况看,**时间表将往后推。现在,虽然营运向好,但收入不够,一辆汽车一天只能收几十元,而要实现收支平衡,单车一天收入需要100多元,这还不包括研发迭代等方面投入。现在,汽车分时租赁的运营成本依然居高不下。

“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安全管控和测试,一旦后台发现异常,要立即跟进。不过,频频出现轮胎被扎等情况,这是后台无法监控到的,需要派人巡视。购车成本、人力成本、停车位租金,还有车辆事故处理和维修等运营成本,加上汽车折旧费,以及充电桩配套基础设施投入也较大,运营压力比预期大。”徐征鹏谈道,为了聚客,以及考虑到在广州大学城主要面对学生消费者,驾呗目前并没有收取押金,但运营过程中发现存在诸多问题,接下来准备收取押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