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佛山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

2017-09-13来源 : 互联网

前段时间播出的《我们来了》第二站来到了广东佛山。都说一座城市彰显一种文化,语言、习俗、美食、美景、工艺皆是其中一部分。而佛山作为岭南文化的代表之一,至今仍然保留了诸多岭南特色的传统文化。本期粤游地图就带着大家去走走看看钟林毓秀的佛山。

看过《黄飞鸿》、《叶问》的人应该都知道佛山的武术之风蔚然,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皆出于此,所以佛山也被称为“武术之城”。可以说佛山的武术文化历史悠远,直到现在也有很多人在学习武术强身健体。

佛山顺德是**的粤曲粤剧之乡。粤剧始于明清时会馆林立,行庄遍布佛山,古有借以红船循水域、托琼花会馆来买戏卖戏。粤剧是一种糅合了唱作念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代表曲目有《帝女花》、《三笑姻缘》、《西厢记》等,唱腔*特,别有韵味,富有一种文化精神力量。

民间艺术之集

1.剪纸:佛山古为百越之地,融合了汉文化与百越文化,剪纸艺术也由中原传入岭南,结合佛山手工业与民俗活动的发展,逐渐形成其一种*特剪纸文化。佛山剪纸分为纯色剪纸、衬料剪纸、写料剪纸、铜凿剪纸四大类,根据用料和工具的而不同,又分为多种类。其内容主要是反映社会风情,经济文化,民风民俗,多含有祝福之意,在民间十分受欢迎。

2.佛山狮头:佛山狮头是佛山传统民间工艺,是南方狮头艺术的代表,历史有**。相传,古时有兽和瘟疫,擂鼓舞狮,能驱邪得福,所以狮子在民间是吉祥之物。佛山狮头的造型,一般是双腮,圆唇,明牙,震舌,两边嘴角后面还有细腮和9只细翅,外形醒目,是富有民族特色和浓烈地方风格的工艺品。

3.香云纱:香云纱使用提花手拉机将丝织成纱罗织物,经复杂的晒莨工艺制作,质料精良,常年出口海外。它是一种***的绿色环保面料,经天然植物“薯莨”汁液对织物做染色处理。这种“薯莨”汁液还可能品饮。实际上,制作香云纱的工序繁多且复杂,很多环节依旧需要手工完成。用香云纱制成的衣服,很轻很服帖,穿上很舒服。以黑色为底加上一些绣法技艺,更有特色。

建筑之雅

1.清晖园:用现代的话来形容清晖园,大概就是古时的豪宅了。它集合明清文化、岭南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和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是岭南艺术的代表。建筑别致,山水融景,比婉约多一点,比豪放又静一分。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清晖路17号

2.南风古灶:想要感受石湾陶文化,南风古灶景区定然不能错过。它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反映了陶瓷业繁荣时期的状态,有千年的文化底蕴。有这么一句话“石湾陶,景德瓷”,就精辟的体现了石湾陶瓷技艺的精巧**。地址:佛山市禅城区高庙路5-6号

3.祖庙:有人说来佛山,祖庙不可错过。祖庙博物馆是一座集明清古建筑艺术和佛山传统文化的民俗类博物馆,馆藏文物以道教及佛山地方民俗文物为主,充分展示道教文化、武术文化、佛山民间艺术等民俗文化。每年不定时,还有诸多民俗文化活动举办。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城区禅城区祖庙路21号市博物馆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