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拍地门槛再提升首现“全自持”宅地出让

2017-09-16来源 : 互联网

*近广州土拍市场又有新动作。11日,广州挂出6宗出让地块,包括广州开发区的两宗宅地,南沙灵山岛一宗商务地,以及海珠琶洲的三宗商务地,起拍总价接近34亿元,6宗地块统一于10月11日拍卖。**后,增城挂出一块此前曾被中止拍卖的土地,位于永宁街长岗村,属于居住、商服用地,拍卖起始价为20.85亿元,该地块将于10月19日在网上竞价。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官方公布的出让信息,多数地块均有不同程度的附加条件。其中广州开发区有地块要求企业“全自持”用以建设租赁住房。从4月底土拍新政实施以来,广州的土地出让资格限制显得越来越严格。

根据***息,广州开发区的两宗地块均为宅地,其中YH-K2-4地块位于黄埔区禾丰路以北、新丰路以西,土地面积169572平方米,起拍楼面价为12604元/平方米,*高限价为25.63亿元。而KXC-K1-9地块同样是宅地,位于开泰大道以北、开达路以西,面积7030平平方米,折合楼面价7183元/平方米,*高限价约为2.20亿元。

YH-K2-4地块采用“限地价+竞自持+摇号”的竞拍方式,企业自持部分作为租赁住房,须整体确权(即只能办理一个不动产权证),不得销售,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同时,竞得人注册地址须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此外,地块内还要配建89350平方米村集体物业。

KXC-K1-9地块的竞拍方式同样包括“限地价”和“摇号”,但“竞自持”变成了“全自持”。地块竞得人注册地址同样须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同时,该地块用于建设工业企业员工租赁用房,租赁对象须经黄埔区人民**审核同意,项目建成后必须整体确权并自持,不得分割销售,自持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这宗地块也是广州出让的*个“全自持”地块。

“全自持的出现,就看哪个房企愿意拿下这块地了”,方圆地产*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全自持”是否会受到房企欢迎尚不明确,地块的出现是对当前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的一种响应。“应该会有企业参与竞拍,但受欢迎程度或许不及普通地块。”

事实上,除了增城和广州开发区的几宗地块外,此次挂牌南沙、海珠地块也有不同的出让条件限制。特别是在自持方面,南沙灵山岛尖2017NJY-8地块要求自持比例在30%以上且至少5年,而海珠琶洲AH040112地块则要求项目建成后,受让人自持物业不得低于项目计算容积率总建筑面积70%,自持物业必须整体确权,不得分割销售。

从地块出让信息不难看出,目前土拍条件限制加强,已经逐渐成为趋势。今年4月底,广州*次采用新的土地出让方式,土拍手段包括限制*高限价、竞自持比例、竞自持年限、摇号产生竞拍者等多种措施。土拍新政*次涉及的两宗地块均被万科拿下,其中白云区地块自持50%,黄埔区地块自持55%。

此后广州住宅土地出让基本都采取了“限地价+竞自持+摇号”的竞拍方式,今年7月,广州土拍市场出让多宗地块,*终全部底价成交。“由于自持物业同样需要大量的开发成本,以目前的租金状况,回本的时间会更长”,邓浩志认为,未来房企对待自持物业究竟会如何做,仍然有待观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