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公包租婆注意:租赁双方签租屋合同将有新规

2017-09-18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官网日前发布了《广州市房屋租赁网上备案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公众意见。2013年5月24日公布的《广州市房屋租赁网上备案规则》同时废止。

《征求意见稿》明确,出租人、承租人、住房租赁企业以及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通过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理相关业务的,应当事先在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注册并且经过实名认证。出租人、住房租赁企业以及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应当将用于出租的房屋信息如实录入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由街道、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进行初审,区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审核确认。

根据《征求意见稿》,租赁双方自行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由出租人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手续。住房租赁企业出租房屋,由房屋经营机构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手续。经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促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则由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手续。

《征求意见稿》明确,街道、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的初审,区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应当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的审核。审核通过的,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生成《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证明》。

网上备案当事人可以通过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自行打印《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证明》。《征求意见稿》规定,房屋租赁当事人需要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证明》或房屋租赁当事人不采取网上办理租赁合同备案,应当按照《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前往房屋所在地的业务受理点办理租赁合同备案。

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与按照《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办理的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具备同样的备案法律效力。经审核录入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的房屋,当事人可以通过该平台发布租赁信息。而承租人可以通过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发布求租信息,也可以查询该平台上房屋出租人的联系方式。

街道办事处、镇人民**应当根据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反映的租赁信息,加强对出租房屋的巡查,核对相应的租赁信息。《征求意见稿》明确,市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推行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并为公众提供房屋租赁信息服务。

区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事务性工作以及指导街道、镇开展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工作。街道、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具体负责辖区内房屋的租赁合同网上备案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