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生发现了一群细胞能让你少得结核病

2017-09-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2016年深圳市科技奖励大会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陈心春教授率领的结核团队联合中山大学曾谷城教授共同完成的项目《Th17/Th22细胞在结核病中的应答特征及其调控机制》获得2016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据介绍,该项目创新发现了Th17/Th22细胞具有保护性免疫作用,可否保护人体减少结核病的发生机会,为我国结核病的诊断以及疫苗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也标志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结核病研究取得又一重大成就。

中国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更是目前**所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挑战,结核病的研究是**各国专业人士共同关注的热点。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陈心春教授从事结核病临床诊疗临床工作以及结核病基础研究20余年,近年来,他率领的结核团队在结核病的诊断和*疗方面不断攻关,探寻诊断和*疗结核病的新途径、新方式。

陈心春教授告诉记者,获奖项目的创新点在于明确了Th17/Th22细胞在结核病中的免疫应答特征,阐明了Th17/Th22免疫抑制的重要机制。通俗地讲,就是发现了Th17/Th22在人结核病发**展中能起到保护作用,可以保护人体减少结核病的发生机会。“Th17/Th22这群细胞就像一个‘保安’,有了他们,可增加个体的免疫力,减少结核病的发生的机会。”陈心春教授说。而Th17/Th22细胞之所以能起到保护作用主要是“抑制了*噬细胞内结核菌的复制”。该发现更新目前对结核病的免疫保护作用的认识,建立活动性结核诊疗新方法。

这一创新性发现对结核病的临床*疗和预防会带来哪些影响呢?陈心春教授表示,这一发现为我国结核病的诊断以及疫苗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未来研发疫苗的时候,只要增加两个细胞的数量,就可以增强免疫力。”此外,对临床诊断也有帮助,催生了可供临床诊断应用的解决方案。“如果病人在诊断中发现Th17/Th22细胞的数量比正常人少,就要怀疑他有患结核病的可能。”陈心春教授说,Th17/Th22细胞可以作为结核病临床诊断的指标之一,提高结核病的临床诊断率。

2016年在全国医院排名中,市三院在结核病研究和临床实力综合排名全国第六名。“未来我们将借助结核病联盟和一带一路的机遇,加大力度支持结核病走向**,在提升医院科研临床水平的同时,更好的服务社会和全人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