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新增学位向外围区倾斜-东部学位房被看好

2017-10-09来源 : 互联网

根据广州发布的《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规划到2018年底,广州将新建及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新增16万个学位;在新增学位中,预计有近五成是小学学位。

经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统计估算,新增学位明显朝**区倾斜,规模*大的为增城,占所有小学学位的比例达28%。番禺、黄埔次之,中心区中,则主要分布在天河。总体而言,教育资源的利好使得广州东部的学位房更被看好。

近一年,由**主导建设的**学校,其建设进度明显快于小区配套学校的建设。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统计,截至2017年9月开学季,广州已完成约24所中小学的新建或改扩建工作,完成计划进度达27%,并且亮点纷呈,例如:广州中学挂牌并招生、西关广雅实验学校、执信中学水荫路校区、番禺中学附属学校、黄冈中学广州增城学校、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次开始招生,引起市场较大反响。

四季度,**主导建设**学校的进度将会继续加快,到今年底完工进度将达49%。四季度,预计将有19个左右的中小学,能按计划完成新建或改扩建工作,其中*具吸引力的,预计会是南沙的广州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投 资约2.34亿元,新增小学学位1620个;以及黄埔的玉泉初中,投 资约2亿元,新增初中学位3000个。

根据广州教育“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广州全市的小学生在校人数将达到108万。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经粗略估算,在2016-2018年的三年间,小学生规模预计将净增8.4万人。按照规划,这三年内,广州将新增16万个学位,其中,到2018年,广州新增供应的小学学位数量8万个,与在校小学生实际净增规模8.4万人,基本能达到1:1的供求平衡。因此,预测到2018年,从全市范围看,广州学位紧张的现状将会明显改善。

具体到各区域,新增学位则分布不均。根据统计估算,约28%的新增学位集中在增城区;其次是番禺、黄埔,分别占比17%、15%;而荔湾、越秀、天河、海珠、白云中心五区,合计占比仅约10%。由此可见,**在新增小学学位布点上,大幅度朝**区倾斜。

**区学位供应充足,不断扩大招生规模。例如,增城、从化在撤市设区的利好上,教育发展也开始加快步伐,2016年,两区小学生招生规模大幅扩张,环比增长率达8%,为全市*高。而中心五区中,天河区一方面加大新增学位供应,一方面计划性控制小学生入学规模,供需两端共同发力。

预测到2018年天河区的学位供求矛盾或将明显缓解。越秀、荔湾、海珠,虽然新增学位极少,但这些区域在需求端发力,通过合并、创建教育集团、学区划建设等措施,分流部分招生压力,对入学规模实施了有效的控制,因此整体看到2018年学位供求矛盾压力不大。

自2016年开始,广州的教育格局已出现明显变革,教育朝**发展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多个区域的教育实力,例如天河与**越秀的差距越来越小。广州中原研究部分析认为,教育格局的演变,与经济发展的方向密切相关,以区域来分,以GDP总量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天河区、黄埔区(主要指萝岗)。

以广州土地供应、新建住宅供应的主力大户增城区,构建了广州“一路向东”的经济发展方向,拥有自贸区、国际航运中心等影响发展城市发展的**战略的南沙区,都是近几年的教育重点发展区域,无论是在学校建设、学位供应布点方面均比其他区域有明显优势,预测未来5年,这四个区域的教育实力有望进阶一个新的阶梯,教育投 资**较大,学位房的发展**也更值得看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