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40:打造“宜居宜业”多中心格局

2017-10-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40——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总报告及其6个发展定位、城市空间格局、粤港澳协同发展等相关研究项目同时展开招标。从招标公告中透露的内容看,广州新一轮的发展关键词将是“宜居宜业”“多中心”,未来将要对标****城市,寻找挑战与机遇。

***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确定广州的城市定位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而广州面向2040年的新一轮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则要分析与****城市的差距,以及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更要明确广州面向2035年、2040年的发展目标愿景和指标体系,提出提升广州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框架与思路。

此外,本次战略规划还将提出广州产业发展战略定位和体系,明确广州未来**产业发展选择,提出广州“宜居宜业”均衡发展目标下的产业空间布局策略。还将确定广州建设成为绿色宜居城市的愿景和目标,提出创建绿色宜居城市的战略对策。同时深入挖掘广州既有历史文化资源,提出城市历史风貌保护规划的总体框架,明确历史文化保护管控要求,探索历史保护和风貌建设的配套创新机制。

在城市空间格局方面,招标公告中也指出,目前广州“1+2+3”的大都市区城市结构,过度强调了“单中心”的格局,忽略了对**城镇定位的深化以及对都会区内部多中心化的现实发展诉求的回应。随着通讯与高快速交通的迅速发展及日益网络化,将“单中心”结构向“多中心”结构转变已成为众多特大城市化解“大城市病”、谋求区域均衡发展的主要途径和战略共识。当前,广州市多中心空间形态已初步显现,但“多中心”城市的功效仍尚未充分发挥。

新一轮面向2040年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将以宜居宜业为导向,以“职住关系”为核心关系,以促进城市“多中心”空间战略的有效实施为目的,鼓励产城融合为指导,提出未来广州优化产业、住房空间布局、提升“空间绩效”的具体实施建议和策略,从而达到以更强劲和可持续的经济动力支撑与实现广州**竞争力的目的。

该规划以促进广州推进“多中心”空间战略和提升“空间绩效”为目标,系统提出未来广州切实可行的“职住空间”优化发展路径,包括未来住房供应预测与分布策略、就业岗位规模需求预测与分布策略、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建议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