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发现千年古驿道 或为南方遗存里程最长古道

2017-11-22来源 : 互联网

广东河源和平县惊现近百公里古驿道,疑为南方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遗存里程*长古道。昨日记者从河源和平县获悉,近期河源和平县区域内发现了一条古驿道,全长约100公里,其中保存相对完好66公里,已有上千年历史,一同发现的有阿髻缺茶亭和下山茶亭等遗迹,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要求高度重视,要求做好保护利用工作。

据介绍,今年9月,在和平县九连山脉的深山老林中,当地文物普查人员发现了一条古驿道,全长约100公里,其中保存相对完好66公里,古驿道全线均铺有石条、石块,有的地方沿着山岭砌有近百级台阶,部分石砌台阶宽1-1.3米。

被一起发现的还有供古驿道过往人员休息歇脚的阿髻缺茶亭和下山茶亭。今年10月,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在调查古驿道和平县青州———连平县忠信段时又发现了扬里垇茶亭、松山背石拱桥、水口文笔塔等重要古建筑,进一步明晰了古驿道身份。

据目前有据可查的资料,我国南方地区有广东梅关、湖南溆浦等古驿道,其中溆浦古驿道是目前全国保存*长的古驿道,长20多公里。近期发现的这条“粤赣古驿道”长达百公里,极有可能是我国南方地区目前发现遗存里程*长的古驿道。

和平古道这一消息引起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的高度重视。11月8-9日,许瑞生副省长率省相关部门到和平县青州调研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并要求相关部门深入挖掘历史遗存背后的文化内涵,讲好驿道故事。

据和平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曹志锐介绍,和平县内古驿道,古时是由粤入赣的交通主通道之一,承担着公文传递、人员往来、物资运输等功能,广东一带部分地区公文、人员、物资,通过水路运抵和平境内,再通过古驿道运抵赣南乃至朝廷。

据悉,待和平古道的清理、勘探工作及周边文物调查收集工作结束后,和平县将邀请专业团队进行文化旅游开发规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