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餐饮不可不了解的餐饮经营现状

2017-11-23来源 : 互联网

衣食住行是人们*本质的需求,民以食为天,从古至今,餐饮业都被举为“百业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不少创业者都选择从餐饮切入商海,餐饮行业已经是红海一片。在新的竞争时期,经验可能是负担,创新也有可能会夭折,无论是谁都有胜出的机会,前提是了解餐饮经营现状,也可以说是餐饮行业的痛点。

1、产品包装难出新意

餐饮业的产品包装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菜肴设计,二是服务设计。菜肴设计本身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原料设计,二是口味设计,三是菜品名称设计,四是摆盘设计。菜品名称的设计,在中国餐饮业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几乎都是千篇一律毫无新意,譬如,小炒肉必然是农家的,红烧肉必然是毛家的,白切鸡必然是湛江的,酿豆腐肯定是客家的,基围虾一定是白灼或者椒盐的,还有那些原料加烹饪方法而成的名称,如:红烧肉、干煸牛肉丝、醋溜土豆丝、青椒炒肉以及水煮肉片等等,这些带有浓重地域特色且又被行业共用的名称,在众多庸俗餐馆品牌中**抹杀了自己的特色。

餐厅菜肴对原料、口味把控准确,满足色香味俱全是基本要求。除此之外,“形器养意”日益成为人们追求的更***,即菜肴在“排盘包装”、“器皿”、“营养”以及意境、文化内涵上有创新与突破,“形”其实形是慢慢从色中分割出来的,主要就是讲究成菜的形状以及装饰;“器”讲究装菜肴的器皿要符合气氛,且要能更好地美化菜品,更有甚者讲求不同菜肴用不同质地的器皿;“意”是从色和形中升华出来的,也是中国人比较讲究的,像喝茶要讲究个意境和气氛一样,食物也要体现出文化内涵来,如果菜品的名称能和材料、成品的菜形相呼应,就再好不错了;“养”,食能养人,药补不如食补就是这个道理了,讲究的就是充分体现食物的营养,要荤素合理搭配一类的。

2、服务设计平淡如水

虽然大部分餐厅整体硬件准备充分,譬如个性化的装修格调以及文化元素的运用都已经非常到位了,但就是软性的服务一直没有做出令消费者满意的新东西来,而好一些的服务也都是一些基本服务,根本没有令人心动的服务。餐饮机构的服务基本围绕着“上菜速度”、“退换菜”、“倒茶和招呼的反应速度”以及相关增值服务上,很少有餐饮机构会从顾客的消费心理和潜意识角度去设计超越顾客预期的**性服务。

服务质量、服务水准的高低不仅关系着餐厅的效益、声誉,更关乎餐厅的生存与发展。在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化的过程中,餐饮行业所追求的服务目标应该是“和谐服务”。在这一点上,海底捞做到了**,海底捞提供的**的食品质量加上**细致的服务使之在店里消费过的顾客满意度**,这就是海底捞制胜的法宝。

3、菜单设计只注重画面效果

每次去餐厅吃饭,必然会先看到菜单,很多新开的餐厅往往会在菜单的硬件设计上大做文章,譬如菜单越做越大、纸张质量越来越好、设计的视觉效果也更惟妙惟肖,但是,在菜单的组合和排列上却鲜有有创意发现,根本不懂如何通过菜单去挖掘顾客隐藏的需求,从而促使顾客在本店多消费和高消费。

菜单的制作一定要注重本身的完整性。**,要照顾到冷菜、热菜、汤菜的品名、顺序和价格;第二,特色风味菜点的宣传;第三,对名厨和特色菜的展示;第四,餐馆的订餐电话、具体地址和营业时间。一个设计精美的菜单封面是餐馆的门面,也是餐馆的重要标记,精美的菜单会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菜单的封面设计要突出本餐馆的经营风格,无论是图案、颜色都要把握好。菜单的式样主要应以制作的样式、颜色与餐馆的档次和气氛相适应为宜。制作菜单一般选用美观耐用、成本合理的材料。菜单上的文字是直接向顾客传递信息的,要求字体清晰、端正,文字书写时菜名之间安排一点空隙尽量合理,如有需要也可附以中英文对照。

4、打“新概念”名号却没有概念

概念是我们大脑便于区分事物而对某些具有共性的物品进行归纳的一种思维方法,餐饮业的概念也不少,譬如地域概念、口感概念、文化概念和时尚概念等等。餐饮的概念主要有两种:一是饮食,比如经营餐饮,提供餐饮;二是指提供餐饮的行业或者机构,满足食客的饮食需求,从而获取相应的服务收入。由于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文化下,不同的人群饮食习惯、口味的不同,因此,世界各地的餐饮表现出多样化的特点。那么什么是新概念呢?餐饮业的新概念应该是一种**传统餐饮概念的新行业解释。无论是菜品、运作、服务和**乃至店内的硬件都可以赋予一种**的概念,让顾客体验之后惊叹:原来还可以这样做?餐厅还可以这么开?如果达到了这个效果,你的新概念就此成立,否则只是忽悠顾客的空噱头。

5、错把促销当营销

一般营销主要是集中在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代言人、植入、新闻、策划事件、卖场环境、网站色彩和浏览体验、布局等来促进销售。对销售增长不是直接作用而是间接作用。促销则是直接销售,促进销售的方式通常有打折、满减、满返、买赠等几十种方式,全部和**裸的商品及价格有关。一些餐厅为迅速提高顾客流量,动不动就大打折扣,降低价格搞活动促销,但是往往活动一结束就发现*砸了,顾客人还是增加不上来。

去做品牌营销,餐厅就要认识到自己的*特性,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让顾客从随机性消费逐渐向目的性消费转变。如此,经过长期的积累,便形成了品牌。营销不是只搞创意,而是在科学的基础上,不同的阶段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营销应该专注于销售线和品牌线。销售线要关注渠道推进的深度,广告和活动覆盖的有效用户数。关注力要借助媒介和活动来形成爆点,制造流行趋势。品牌线要关注品牌定位,价值观传递,用户关系维护。

从战略上,营销可以关注以下几点:1、销售业绩完成情况(用户数增长指标);2、与消费者建立了多少关系 所有的广告,市场活动,主题营销有多少用户知晓并参与,市场上的声音,广告的份额;3、品牌影响力 有多少用户喜爱我们,我们在用户心中的位置和形象,用户自发的传播我们的产品。

从战术上,营销可以关注以下几点:1、让消费者知道并了解我们 广告+商务合作+渠道销售;2、提高销售转化率 促销+节日营销+主题活动+内容、媒介优化;3、激发消费者广告轰炸,娱乐营销,制造流行现象,在细分市场或时间形成爆点,让用户主动谈论产品。

标签: 餐饮经营现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