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厕所革命经验全国领先 厕所似景点市民竖拇指

2017-11-29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到白云山游玩,上厕所不仅不用排队,而且厕所还很靓丽,也成了景区一大景点。”白云山完成新一轮的旅游厕所改造,让许多游客赞不绝口。市民吴女士大赞:“其实不止白云山,广州许多景区的旅游厕所都焕然一新,**了脏臭乱,用起来都相当舒适!”

其实,吴女士的话代表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的心声。自2015年起广州实行“厕所革命”,广州市委、市**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旅游环境和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提升国民素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两年来广州完成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任务超过234座,超额完成省下达建设任务的200%。

2015年,广州市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和广东省“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2016年,再度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2017年,更是***承办了“全国厕所革命现场会”。当前,广州正抓住“厕所革命”契机,通过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旅游大环境,树立广州旅游新形象。

在广州“厕所革命”中,不少市民发现厕所**只是冷冰冰的砖墙、洗手盘那么呆板,原来厕所也能换上“新衣靓装”。其中*具代表性的就是白云山风景区。在明珠楼桃花涧厕所,记者看到,厕所位于桃花涧景点溪流尽端,结合附近的山势和地形,改变以往厕所通常为单一建筑主体的形式,设计男女厕所建筑分离,营造出一组小桥、流水、小屋的特色景点,到达通道可连接景区主干道,可以同时满足景点内外游客的需求。

市民还赞,厕所不是“虚有其表”,而且还“很实用,内外兼修”。在厕所里,男小便区地面采用不同颜色的铺砖方式,并在内墙设计退台处理,既能起到视觉提醒靠近的作用,也提供给使用者临时放置物品的功能。标识系统采用镂空透光造型板和传统标识牌两者相结合的做法,使标识指引更加清晰、直观,打破了原有呆板的指引效果。

*为贴心的是,洗手区地面采用铝合金塑胶疏水地板的做法,并整体架空在水槽上,泼洒在地面上的水可以通过疏水地板直接排入水槽,****地面湿滑的问题。

类似的“厕所革命”改造还在岭南印象园、长隆旅游度假区、正佳广场、太古汇**完成。*新数据显示,三年来,广州市旅游局共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了41座乡村旅游厕所和32座旅游厕所**项目建设,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引导企业重视旅游厕所建设。其中,2015年安排200万元扶持20座乡村旅游厕所建设项目;2016年安排500万元扶持20个新建、20个改建旅游厕所建设项目;2017年安排300万元**扶持13座旅游厕所**项目。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广州在厕所建设上花大力气创新突破,在日常维护上也是***高要求,在保洁上按照规章制度毫不马虎,多个景区负责人表示,旅游厕所保洁按照每天三次杀菌、除臭的标准,一样都不能少。

在白云山风景区管理局专门制定的《厕所管理规定》里,要求厕所卫生做到“五无、五净”。“五无”即:无蝇蛆、无淤塞、无积水、无明显臭味、无破损设施;“五净”即:地面干净、坑位干净、瓷斗干净、墙面干净、周边环境干净。

岭南印象园厕所日常管理要求每日早上8时保洁员进入厕所进行保洁,对每一格纸篓进行清理,将隔夜纸篓逐一清理干净。其次将洁厕剂倒入便池浸泡大约3~5分钟,用专业的洁厕工具逐个清理便池。日常保洁全天需做三次,实际再根据具体的客流量增加保洁量,保洁员每日下班前将全部的保洁工具进行清理消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