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马拉松10日正式开跑 起点改为天河体育中心

2017-12-05来源 : 互联网

2017广州马拉松将于12月10日正式开跑,今年的广马,*大的不同是起点改在了全民健身圣地——天河体育中心。对于跑步爱好者们来说,这个变化可谓是个好消息,而对于广马本身来说,这样的变动也将使赛事更加专业。

因为正如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民春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比起往年的起点海心沙,天河体育中心交通便利、利于疏散,也便于更好地为选手服务。刚刚迈入而立之年的天体,牵起了总角小儿广马的手,**着这项广州的品牌赛事向专业化大踏步前进,可谓也是意义非凡。事实上,天体与长跑运动渊源很深,一直以来,这里可以说是广州人的跑步圣地。

上世纪30年代,为了唤起民众对体育的兴趣,当时的广东省体育协进会创办了广州市公开环市长途跑。期间曾因为日军侵占广州被迫停止,1946年才一年一度的长跑盛事。环市跑的全程长度逐年升级,从6.5公里到7.4公里,1948年已经增加至12.5公里,这一年的女子组只有一人参加。

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市的长跑活动不仅参与人数逐年增加、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层次和形式也丰富了很多。80年代后期,每年冬春季节,广州都会开展群众性长跑活动,参与人数保持在120多万人,已经形成了传统。1987年,为迎接第六届全运会的举办,天河体育中心在天河机场原址建成。同年10月11日,“广东省广州市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长跑活动”举行,当时1015名长跑健儿10公里奔跑的终点就是天河体育中心,这是天体与广州长跑*次结缘。

乘着六运会的东风,1987年12月13日,广州市体委主办了“百事可乐杯”马拉松赛,起终点均设在天河体育场。这是广州市*次举办采用正式马拉松竞赛方法的长跑赛,*终男、女子马拉松**分别被*炬长跑队的伍岳和广州体院的张梅珍夺得,成绩分别为2小时47分55秒和3小时43分01秒,这便是天体与“广州马拉松”比赛*初的记忆。

自1987年与广州长跑结缘,天河体育中心在此后20余年间见证了多项广州的长跑赛事,其中大部分的参赛规模过万人。从市运会马拉松赛到万人马拉松赛,再到24小时跑挑战赛、万人健步行这些特别的赛事,天河体育中心都是亲历者,曾经在天体飞驰而过的跑者早已不计其数。

1990年的广东(广州)万人马拉松赛是由**奥委会赞助的赛事,参赛的长跑健儿达到2.5万人,天河体育中心是本次赛事的主赛场,当时1万多名“飞毛腿”汇成一泻千里的洪流、涌上跑道的一幕蔚为壮观。经过全程42.195公里扣人心弦的争夺,太阳神*炬长跑队的张光明和李红菊分别获得本届马拉松男、女组**,成绩是2小时55分35秒和3小时35分。记录本届万人马拉松赛盛况的录像带和系列照片,被送往洛桑**奥委会总部存档。

**时刻还不止这些。1994年5月18日,广东省人民友好协会和广州体育学院在天河体育中心举办了*届中国**24小时跑挑战赛。男子纪录**者是来自广州*炬长跑队的跑者、时年45岁的邓日明,他在24小时内完成了176公里,捧起**奖杯。“比赛结束后,**田联超长跑协会主席马科尔姆·坎布先生亲自为我颁发中国男子纪录奖杯,该赛事得到**田联的承认,我的成绩也是中国*个24小时跑的纪录。”时至今日,邓日明仍珍藏着当年的证书和奖牌。

天河体育中心与广州的长跑、广州的马拉松赛事都有着如此久远的渊源,在2012年广州**马拉松赛正式诞生后,两者的“牵手”也是势在必然。从广马“呱呱坠地”、“蹒跚学步”到“牙牙学语”,天河体育中心始终如影随形,与之共同成长。

2012年*届广马鸣枪前,为期3天的广州马拉松赛博览会便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开幕,加上正赛前一日在天河体育中心举办的*届亲子马拉松——“迷你亲子跑”活动,两者都为即将开跑的*届广马做了很好的预热,而此后的四年,天河体育中心一直都是广马迷你马拉松的终点,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天河体育中心交通便利、设施相对齐全、有利于人员疏导的优点逐渐呈现。

今年,天河体育中心终于成为了广州马拉松赛的起点。以天体优越的先天条件和30年承办长跑赛的丰富经验,可以肯定的是,往年那些关于起点过于拥挤、不利于**好成绩的抱怨会少很多,广马也会进一步趋于专业化。30岁的天体和6岁的广马,一起掀开了新的一页,开始书写广州长跑的下一个篇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