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吃什么暖中补虚?

2018-01-02来源 : 互联网

北方民谚说:“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过后,人们迎来了一年中*寒冷的日子,除了要及时添加衣被,出门做好保暖措施以外,在日常饮食上也应该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来暖中补虚,羊肉就是小寒时节一个很好的进补选择,那么就让小编为你介绍。

北方地区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说法。随着严寒的到来,保暖驱寒是必不可少的,在饮食上,除了**能量的充足摄入外,建议适量吃些羊肉、羊肝。《**纲目》中对羊肉作用的描述:“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虚劳寒冷,五劳七伤”。

而从现代营养学来看,羊肉属于畜肉类,富含蛋白质、脂类、维生素A、B及铁、锌等矿物质。羊肉中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高,脂肪含量却低于猪肉,它的蛋白质含量在20%左右,其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较接近,营养价值较高。

羊肉的吃法有很多,包括炒、烤、炖、涮、炸、煲汤等。比较有名的吃法有葱爆羊肉、芝麻羊肉、清炖羊肉、红焖羊肉、炒烤羊肉、手抓羊肉、涮羊肉、羊肉汤等。在炖羊肉的同时,可以配上萝卜、山药、栗子、核桃仁一起炖,营养会更加全面。做羊肉的时候,葱、姜等调料也不能少,可以去掉膻味,增加羊肉的鲜香味。

羊肝中除了富含蛋白质和脂类外,维生素A、B族维生素含量和铁的含量也很高,每100克羊肝中维生素A含量可达2万微克以上,羊肉中的铁主要以血红素形式存在,有较高的生物利用率,因此经常吃羊肝,不仅可以预防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增强免疫力,还有助于预防缺铁贫血的发生。

但也要注意,一次不要吃大量的羊肝,否则,就会引起维生素A摄入过量,对健康不利。

标签: 小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