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买卖双方要注意些什么?

2018-01-02来源 : 互联网

假房源、一房二卖、交易物业被抵押……在二手房买卖中,有时因买卖双方疏忽,给交易带来了不少麻烦,甚至还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那么,房屋交易过程中,怎样做,才能有效避免纠纷的发生呢?业内人士表示,其实,除了购房者之外,卖家也应了解清楚相关交易事项以及细节,避免被交易对方或者不良中介所忽悠。

买卖双方*先应该选择一家可靠的中介机构。因为**的、有一定信誉度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能够作为二手房交易双方资金、房屋交割的居间方,**交*后能顺利过户,过户后房与款两清。

建议在找中介服务时,要求对方提供“两证”,一为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二为房屋土地管理局颁发的中介代理资质证书。

市民可通过中介门店张贴的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会员门店”标识快速辨别中介机构是否有办理登记备案。

对于买家:要认真查看房屋产权证,看产权证上房主姓名与售房者身份证是否一致,有无其他共有人,若是多人共有,买家应当核实全部共有人的意见。此外,还要了解房屋是否有出租情况,是否允许买卖,查清房子是否被**冻结或被抵押。*后,购房时一定要签订合同。关键性**应体现在合同中,不能以口头约定代之,因为口头约定没有证据。

合同的必备条款主要包括:房屋面积及附属设施、价款及给付方式、土地使用年限、房屋交付期限、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等。其中,在价款给付时间上,要给自己打出富余量,很多案件就是因为银行审批贷款时间超出了约定时间,导致卖家起诉违约。还有就是违约责任一定要仔细看清,对于自己不利的,要提出主张,宁可房子不买了,也别为今后埋下隐患。

此外,签订合同一定要与房主本人,即使是夫妻一方为另一方代办,也需要签订委托书。买房看合同时,一定看清交的是定金还是订金,一字之差,承载的法律意义却大不相同。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者履行合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作为担保。定金的款项是退还不了的。定金交纳的数额不应超过主合同标的额度的20%,也就是说,当对方索要更多的定金时,可以直接提出异议,当场回绝。

而订金,从字面理解,“订”的含义是订立、预定的意思,“订金”实际上仅具有预付款的性质,并不具有担保性质,在合同还未得以履行的情况下,不论是给付一方当事人违约,还是接收方违约,预付款都要原数返还。

对于卖家:出售房子*好不要全权委托中介。因为这种方式,中介可以不经过卖方的同意,便可随意处置房屋的买卖行为。此外,卖方如果想出售带租约的房子,一定要向租房者告知房屋出售的事宜。因为租房者有权优先购买自己所租的房子,租房者如不打算行使权力优先购房的话,则需要租房者出具声明书来证明自己放弃该项权利。这样,才能进行房屋的出售和交易,否则如果租房者在交易过程中提出要买房的话,那么其有权利要求卖方和买方解除合同的。

标签: 房屋买卖双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