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狗年春节天气会冷吗?

2018-01-03来源 : 互联网

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对于春节,大家*担心的一件事就是春节冷不冷,是寒冬还是暖冬,过年天气怎样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受**拉妮娜效应的影响,**将有一个寒冷的冬季。夏天越热,冬天越冷,今年的夏天那么热,所以冬天应该是比较寒冷的。今年包括世界气象组织、国家气候中心等组织机构都表示拉尼娜就要来了。这预示着,今年冬天可能比往年更冷一些。尤其是今年,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已经让很多地方苦不堪言。今年6月,气象**表示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已经结束。拉尼娜效应或许有将让2018年有个寒冬。厄尔尼诺大年后1、2年出现拉尼娜现象概率大。如果拉尼娜现象出现的话,我国2017至2018年会是冷冬。

2017年冬季没有严寒天气,2018年冬季仍不可掉以轻心

2016年5月,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温度由偏高转为偏低、超强厄尔尼诺现象转变为拉尼娜现象的时候,有很多**都预言:2016——2017年冬季,我国气候将特别寒冷,很多地方将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同2008年很类似;然而,过去的2017年冬季,我国气候却异常偏暖,其中,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为史上*暖的一个冬季,致使很多地方出现了腊月桃花盛开的反常现象。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认为,拉尼娜年份冬季气候偏暖,与冬季拉尼娜所乘之风并不给力有关,即由东吹向西的信风太过弱势,使东太平洋的冷水上翻不足,导致拉尼娜持续“低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变暖,尤其是**海表温度的变暖趋势十分明显,这使暖水事件易于达标,而对冷水事件比较不利,导致近年来拉尼娜事件与厄尔尼诺形成不对称性。“拉尼娜事件出局”与“冬季可能偏冷出局”几乎有一定的联系,今年我国冬季异常偏暖,主要原因是东亚冬季风偏弱,冷空气过程偏少、影响范围偏北所致。

实际上,在拉尼娜年份,冷冬与暖冬都会出现,且出现的频率都很高,比如:1988——1989年和1998——1999年都是强拉尼娜年份,但这两个冬天,我国气候却异常偏暖,这是因为当超强拉尼娜现象发生时,赤道中西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而这就使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冬季势力偏强,且位置偏北,这样就使中高纬度盛行平直西风气流,不利于北方冷空气南下,从而导致我国暖冬。

但是,当超强拉尼娜现象结束以后,也会造成我国南方地区冷冬现象;比如1988/1989年和1998/1999年超强拉尼娜现象结束以后,1990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和2000年1月下旬,我国南方不少地区都出现了低温严寒雨雪天气,尤其以1990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的低温严寒雨雪天气*为严重。

1990年1月22日至2月5日,超强寒潮从中西伯利亚**南下,全国有22个省(市、区)降雪,黄淮、江淮等地区降了大到暴雪,其中太原、石家庄、安阳、郑州、许昌、驻马店等地的降雪量为近40年同期*大值,黄河山东段封冻150公里,结冰厚15~20厘米,为1969年以来*严重的一次封冻,江苏沿江地区、湖南、贵州、广西大部出现冻雨,造成输电线路断路、停电、通讯中断,江苏淮北小麦冻害严重,淮滨4万公顷小麦有2.7万公顷受冻。

湖北、江西、安微3省,有105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冻死耕牛3116头,冻死各种经济林木11.5万株,冻坏幼山林300公顷、茶叶80公顷、塑料大棚1200公顷,柑橘1600公顷受灾,其中冻死柑橘幼树266公顷,折断毛竹190余公顷,湖北:襄樊冻死耕牛2559头,辽宁:大连受损温室、塑料大棚、育苗床1337个,经济损失41万余元。黑龙江哈尔滨市连续多日遭遇-38℃的低温,北部的漠河地区气温降至-50℃以下。

2000年1月下旬,我国南方不少地区也遭遇了雨雪冰冻天气,江淮、江南地区普降中到大雪,*低气温降至-5—-10℃。

因此,尽管拉尼娜出现时的2017年冬季是暖冬,但也不能排除拉尼娜现象结束后的2018年冬季出现严寒天气的可能性,特别是今年夏季黄河流域、淮河流域如果发生了大洪水,那2018年冬季出现严寒天气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因为2008年冬季雪灾就发生在2007年夏季淮河大洪水以后。

标签: 狗年春节天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