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红包界清流是怎么回事?

2018-01-09来源 : 互联网

这两天,广东人在网上垫了一回底,但这次婚宴份子*“垫底”,却被旁人羡慕,众口称赞。而去年发布的一份全国婚礼红包调查,也证实了广东网友说法属实。

广东成红包界清流是怎么回事?

据统计,华东华北地区红包规格普遍高,浙江、上海红包平均达到1000元,江苏、北京、山东等地也高达800元,南方省份如广东、云南,红包*小,只有100元左右。不仅婚礼如是,过年利是也如此。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网上到时一定会流传广东企业开年逗利是、大排长龙的照片。

可是没什么好羡慕———别看有人展示战利品,厚厚一叠红包,打开里边一两元、五元是主力,以广东人在吃上舍得花*的力度,逗一两天的*,可能还不够买一份海鲜刺身的。

相比不少北方朋友把喜帖称作“红色炸弹”,封少了面子上过不去,封多了自己又承担不起。广东人的确洒脱,红包重在“意头”,而不在数目多少。像在佛山,本地人摆酒连红包也不收,或者,红包纸撕个边,*退给客人。这就叫真正的礼轻情意重。

无论是旧传统,还是新风俗,我想关键是不要把人情变成一种负担。“礼尚往来”固然没错,但现实中礼多礼少,依然决定情分大小,一般人不敢怠慢。像广东人发红包的给法,它要变成一种社会共识,或者,当“不逞强”形成一种普遍氛围的时候,少给甚至不给的人才心安理得。否则大家都给多,你给少,那你肯定变成异类,压力山大。

以我自己的经验,其实广东人包利是,也不是谁都给五块十块。家庭内部,祖辈给孙辈的过年利是,长辈给晚辈的嫁娶红包,成千上万,出手阔绰也是常事。关键是亲疏有别,给多给少,总要给个理由。至亲之间,家庭承继、互相照应,多给是自然;如果是十年八年不见的同学,下了班没啥交集的同事,你还封个上千,我就要问,不熟悉的人之间为什么一定要装作很亲近的样子呢?

而在很多地方,红包不仅要给足,更像是一份人情债,而情债是要还的。你如果**这种面子游戏、人情勒索,你就会被熟人社会排斥在外。因此,给红包更像是一种投资,投资于小圈子的社会关系。有人说,广东人给红包给得少,一来经济发达,结婚摆酒不指望靠红包回本,二来是广东人务实,实际大于虚华,让荷包受损的事总要掂量掂量。我的看法有所不同。

除了传统影响,我觉得这也是具有现代意识的市民社会充分发育的表现。而市民社会,应该是一种成熟理性、讲究距离的社会;要说广东人强大,不仅在于相对富裕,而且在于市民心态成熟,讲情分不等于不守界限。尤其在*财的问题上,*显人际相处到底是前现代模式还是现代模式。

感性与理性,构成人性的两极。现代人交往要讲理性;重人情,但不能让人情变成负担。这有助于个人和社会的心理健康。搬个家,你帮我,我帮你,不如花*去请搬家公司。*财问题上,把人情关系复杂化,总有**,觉得吃亏、心理不平衡的一方情感淤积,总要以这样那样的方式(生活中常见的穿小鞋、讲怪话、背后捅一刀)发泄出来,心理才算得到补偿。可那样的话,人与人的相处也就变了味。

总之,喜宴不是鸿门宴,结婚摆酒也不是做生意,无论是收礼还是送礼,希望大家都要轻松上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