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抢水是什么?

2018-02-10来源 : 互联网

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是一个反应农业物候的节气,在这个时节我国各地的民间习俗,也多与农业生产活动有关,例如表现农人重视水利排灌的祭车神,祈求蚕茧丰收的祭蚕,祈祝丰收的祷告仪式“绕三灵”等,而今天小编要为你介绍的民俗则是浙江海宁一带的小满*水,一起来了解吧。

小满*水是什么?

“*水”是旧时浙江海宁一带民间的小满农事习俗,举行这种仪式时,多由年长执事者召集各户,在确定好的日期的黎明时分燃起*把,在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群人以击器相和,踏上小河汉上事先装好的水车,数十辆一齐踏动,把河水引灌人田,至河水干方止。

“*水”习俗是为什么形成的呢?我们都知道农作物的生长离不开水,南北方都一样。除非是天然条件所限没有灌溉的条件,农人不得已才只能靠天吃饭。而只要江河、湖泊的地方,可以灌溉,农人一定会充分利用水源,为农作物的生长**条件。

夏季气温升高、日晒时间长,水分消耗大,又是大多数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所以灌溉的重要性也就显着超过其他季节,旧时的人多以水车车水排灌,民间农谚就有“小满动三车”之说,而水车一般都于小满时启动,因此小满“*水”的习俗,正是农人真实生活的写照。

标签: 小满抢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