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怎么来的?习俗有哪些

2018-02-13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正月十五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佳节——元宵节。每到了这**,家家户户吃元宵,街头到处张灯结彩,多么喜庆。那么今天的小编就为你介绍,元宵节习俗。

元宵节怎么来的?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等。相传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大权在握,并和上将军吕禄共谋夺取刘氏江山。

此事*终由齐王刘囊**平定,平乱之后,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节日——“闹元宵”。

就节期长短而言,元宵节经历了很长的历程,汉代才**,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但不管长短,元宵节都是白昼为市,热闹非凡。

元宵节习俗有哪些?

吃元宵:正月十五吃元宵在我国是由来已久的习俗,虽然有些地方上的差异,但是不管是元宵还是汤圆,代表的意义还是相同的,代表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所以在元宵节,一家人在一起一定会吃上几个元宵。

猜灯谜: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增添节日气氛。“猜灯谜”又叫“打灯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深受社会各阶层欢迎。

耍龙灯:耍龙灯也称舞龙灯或龙舞,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中华民族崇尚龙,把龙作为吉祥的象征。正月十五耍龙灯,载歌载舞的节日氛围,在我国很多地方生生不息。

踩高跷: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多在一些民间节日里由舞蹈者脚上绑着长木跷在广场进行表演。踩高跷技艺性强,形式活泼多样,而且流动方便无异于活动舞台,因此深受群众喜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