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前后适合种什么菜?

2018-03-07来源 : 互联网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时节温度上升而降雨量激增,能够满足各类农作物生长的需要,正是各地农民朋友忙于播种、栽培和田间管理的时候,那么今天就让小编为你介绍,谷雨前后适合种什么菜?

谷雨前后适宜种的蔬菜

谷雨节气仍可继续播种韭菜和播种或定植油菜、小白菜、小萝卜、茴香、芹菜等快熟蔬菜,要掌握精细整地、播种均匀、覆土适宜、墒情合适等环节;对于早期播种或定植的快熟蔬菜和冬前播种的“埋头”菠菜要加强浇水和中耕管理,并及时采收上市。

谷雨前后种菜注意事项

露地蔬菜管理

对于早春定植的甘蓝、菜花、莴笋和生菜等作物,要做好中耕松土、追肥、浇水等管理,同时做好大葱幼苗的追肥、浇水等管理工作。

露地种植的黄瓜、番茄、茄子、辣椒、冬瓜、南瓜等喜温性瓜果类蔬菜开始陆续移栽大田;要选择“冷尾暖头”的晴天定植,定植时气温稳定在10摄氏度以上,10厘米地温稳定在13摄氏度以上;每亩施用腐熟细碎**有机肥4000公斤以上。

精细整地,做到地平、畦平、垄直、没有坷垃;定植前5—7天苗床进行低温“炼苗”,增强幼苗对定植后环境的适应性;定植时**质量,做到深浅一致,其中番茄、茄子要深栽,覆土超过苗坨以上2—3厘米;黄瓜、南瓜、冬瓜等瓜类作物要浅栽,覆土与苗坨相平即可。

设施蔬菜管理和采收

大棚早春茬黄瓜已陆续采收上市,温室黄瓜正值结瓜盛期,要及时采收,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番茄、茄子和辣椒等作物正值开花结果期,要加强管理,促使植株多结果、结好果。

*先要根据外界气候变化及时通风换气,调节适宜作物生长发育的光照、温度、湿度等;其次是及时吊蔓、绕蔓或搭架绑蔓、整枝打杈;再次要加强辅助授粉和疏花疏果;*后要科学追肥、浇水,满足生长需要。

另外,此时设施内的黄瓜霜霉病、灰霉病和番茄灰霉病等病害以及白粉虱、斑潜蝇、蚜虫等害虫开始发生,露地种植的甘蓝、菜花的蚜虫、菜青虫也即将发生,要贯彻“防病重于*病”的原则,及早采取综合措施防*。

标签: 谷雨前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