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清明风俗有哪些?

2018-03-12来源 : 互联网

2018年4月5日就是我国民间一年一度的祭祖大节——清明节了,回溯它的起源,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源远流长,而在漫长的岁月流逝中,清明节也在全国各地逐渐形成了丰富的传统习俗,那么就小编为你介绍,广东各地不尽相同而又各具特色的清明风俗。

广东各地清明风俗有哪些?

1、韶关:采撷艾叶做粄

韶关地区的客家人在每年扫墓时,都*先会将祖坟周围的杂草铲光,土坡进行清理,然后用鸡鸭鱼肉、鲜果糕点、酒水等进行祭祀,*后鸣放鞭炮,回家就餐。许多山区群众还会采撷新鲜艾叶,和以糯米、白糖,用于做“青粄”,俗称“清明粄”。

这种小食拥有一股*特的山野青草芳香,不仅可以祛风祛湿,还有驱除体内寄生虫的**,*适合天气潮湿的春天食用,因此在客家地区代代相传。

2、佛山:插柳纪念忠臣

佛山有清明插柳的习俗。这个习俗是为纪念晋朝大臣介子推。介子推为明志守节而焚身于大柳树下。第二年,老柳树死而复生。晋文公将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并且当场折下柳条戴在头上,以示怀念之情。从此以后,群臣百姓纷纷效仿,遂相沿成风。

3、广州:清明荞菜不可少

传统的广州人向来重视清明扫墓,有在正清当日“行清”的习俗。“行清”与踏青不同,踏青是郊游,“行清”则是一族人一起约定那**齐齐去扫墓。

祭祀完了,分了猪肉,并不算完成了拜祭形式,家人会将猪肉带回家后,配上清明时节的菜蔬“清明荞菜”去炒着吃,还有不嫌麻烦的人家,另外用这个“清明荞菜”配一些鸡蛋丝、烧肉丝,炸一些春卷吃,吃完了这些菜肉,这一年的“行清”任务才算完成。

4、肇庆:食蔗要食到尾

在肇庆,按照旧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后吃掉酒食回家。

传统的祭品一般是四大件:烧猪、甘蔗苹果等水果、纸*元宝、发糕面点等。“祭祖金猪”寓意红皮赤壮、宏图大展。

清明节肇庆还有吃甘蔗的习俗,寓意欢欢喜喜、甜甜蜜蜜。大人都会叮嘱小孩子,吃甘蔗要从头吃到尾,不能没吃完就扔掉。据说这样子以后做事情才会有头有尾,善始善终。

5、客家:旧时不在清明节祭祀

客家人的扫墓时间,过去不在清明,而是在农历二月或九月。客家人祭祀祖先的习惯是:每年春节的大年三十必定要拜祭天地和列祖列宗,感谢一年来的赐福保佑。祭祀祖先还有春秋两祭,但不是清明祭祀。

其中原因有两个:一、清明节处于三荒四月时候,过去贫穷的客家人,连祭祖的三牲(鸡、猪肉、鱼)也难以办齐,更不要说其他祭品的操办了;二、清明正值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家家户户忙于插秧,一旦季节错过,收成就有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