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为什么吃糖豆?

2018-03-15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各地都有不少传统风俗,*为人所知的当属理发“剃**”了,还有吃面条“食龙须”之类,大致都是祈福消灾的一些民俗。

二月二为什么吃糖豆?

而在我国一些地方,龙抬头则被称为“糖豆节”,顾名思义在这**要吃糖豆,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就让小编为你介绍。

在我国民间一些地区,一直有“二月二,吃糖豆”的习俗。在这**,家家户户都本着“二月二,吃豆豆,人不害病地丰收”的愿望炒上点糖豆,寓意人们平安健康,庄家丰收。

据传说,过去龙王曾违抗玉帝的旨意,为人间降了一次雨。玉帝便把龙王压在一座大山下受罪,山上立碑: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灵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

人们为了拯救龙王,到处找开花的金豆。想到玉米开了花就像金豆开花,于是家家户户爆玉米花,并设案焚香供上开了花的“金豆”。从此,每到二月初二这**,爆玉米花渐成了民间的习惯,沿袭到现在就成了糖豆。

民间还传说,二月二这天是东海龙王的生日,“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将五谷杂粮制成“炒豆”庆祝龙王生日,也意味着以后雨水会逐渐增多起来。“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因此二月二吃豆也寓意着风调雨顺,有吉祥如意的美愿。

“二月二,吃豆豆”的习俗据民间传说是从唐朝开始的。这**是春耕的开始,皇帝会到田地里扶犁,皇后会去田地为其送饭,是为百姓做表率。而民间炒苞谷豆有占卜的寓意在其中,苞谷豆开花的大小预示着新一年的收成。

现在人们炒糖豆一般用的是黄豆,还有把玉米和黄豆两样混合炒的。黄豆经过仔细挑选,炒前先用糖精水浸泡一下,稍微晾干就可以上大锅里炒了。把黄豆炒脆、炒香,另将准备好的白糖熬化,再把炒好的黄豆和熬好的白糖倒一起,使每一粒黄豆都尽可能的裹满糖,嚼在嘴里香甜酥脆。

炒糖豆时需注意掌握好*候,炒大了有焦糊味儿,炒轻了没有脆香。而健康**也提醒人们,糖豆虽好吃,但由于包裹的糖较多,而且有的糖豆是用黄豆、黑豆等不易消化的豆类烘炒制作的,所以儿童和老人以及患有糖尿病、消化类疾病的人不宜多吃,应适可而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