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有哪些忌讳?

2018-03-15来源 : 互联网

一般情况下,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清明节的时候,会有很多的讲究和注意事项,比如不宜办喜事、不宜大动烟火以及不宜过生日等等。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清明节有哪些忌讳?

1、不宜庆生祝寿

瓜熟蒂落,新生命的诞生是不以日子好坏,节日与否而改变的。但清明节这天出生的人,一般不会在这天庆生祝寿,而是会提前或者推后,避开清明期间。

2、忌讳婚嫁等喜庆之事

古代人很重视婚丧嫁娶,讲究婚嫁等喜事一定要吉利,都要讨个好兆头。清明期间,家家都要上坟扫墓祭祖;远在他乡的子女,也要在路口为先人烧纸钱。 人们的脸上多是忧伤、思念。这样的气氛,是很不适宜举行婚嫁等喜事的。

3、不宜大规模洗涤

旧时习俗认为,逝去的亡魂,只有在清明节期间,趁着这万物复苏的时候,才能出来洗涤、晾晒衣服、被褥。所以,河边、溪边、井边、泉水旁,都有亡灵在洗涤、晾晒。所以,活着的人,要给逝去的人机会、地方,别和他们抢地方抢水,让他们好好的清洗。

4、择日祭扫

尽量避免双休日或其他扫墓高峰时段,盖因如今市民私家车增多,高峰祭扫,会因交通拥堵为出行带来麻烦。可选择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或将扫墓时间拉长(早出晚归)或错开重点时段,以缓解人多车多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压力。

5、随时清点

无论是到达祭祀地点,还是离开,都要养成清点随身携带物品的好习惯,以免贵重物品无意丢失。集体祭祀应随时清点人数,特别是携带小孩的家长更应照顾好孩子,以免小孩因玩耍走失。

6、清整墓地

面对先人墓地,需好好清理杂草,增添松土,整理周遭环境,使得墓地外观饱满而整洁。同时心中默默祈祷,寄托希望于九泉之下,祈求先祖保有后代富贵昌盛。

7、祭祀时间

扫墓时间尽量选在阳气比较旺的时候,天未亮或傍晚时分,不利扫墓人。应尽量避免扫墓,上午十点至下午三点之间通常为扫墓最佳时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