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和节是几月几日?

2018-03-16来源 : 互联网

“东风变梅柳,万汇生春光。中和纪月令,方与天地长。”唐德宗李适的诗句中提到的,就是由他开始设置的中和节,所谓“中和”,意指不偏不倚,天地万物各得其所,相安无事。

2018年中和节是几月几日?2018年中和节是2018年0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星期日。

中和节,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始于唐德宗贞元五年(789),日期是农历二月初二,由于农历二月初二是“龙抬头”,所以民间常常将中和节与龙抬头混为一个节日。2011年05月23日,中和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记载,中和节是在唐朝中期政治家李泌的提议下兴起的。他提倡设立这个节日的理由是为了祭勾芒神,也就是祭日神。

传说,中和节是太阳的生日,尉迟枢《南梵新闻》记载说:“李泌谓以二月一日为中和节,人家以青囊盛百谷果实,更相馈遗,务极新巧,宫中亦然,谓之献生子。”可见献生子是中和节活动的主要特点。在唐朝帝王的倡导下,中和节达到了极盛,每年逢此日,人们都要加以庆祝并举行祭祀活动。

中和节主要兴盛于唐代,但以后各朝仍然把它当作一个节日看待,每逢这一天,皇帝都要举行耕种仪式,象征性地赐给人民百谷,以示劝民努力从事耕织之义。在民间,亲友们也常聚集在一起喝中和酒,并祭祀勾芒神。人们往往还互赠刀、尺之类的礼物,勉励努力劳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