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时节为什么要煮青梅?

2018-03-17来源 : 互联网

煮青梅的方法有很多,可以用糖、盐和酒一起煮,不同的煮法味道有所不同。三国时期的曹操和刘备是把青梅放在黄酒中煮的,等到青梅变色就可以趁热喝酒了。

芒种时节为什么要煮青梅?

芒种煮青梅的习俗,据说夏朝就有了。初夏是青梅的时节,正月开花的梅树在这时刚好结出梅子,但青梅鲜果酸涩,如果直接吃,梅子的酸恐怕很少有人不怕。于是,古人就发明了各种煮梅的方法。芒种当天动手做,既饱口福,又很有风雅的形式感。

青梅要怎么煮?

煮梅的方法有很多种,简单的一种是用糖与梅子一同煮,或用糖与青梅混拌均匀使梅汁浸出,也有用盐与梅子一同煮或用盐与青梅混拌均匀使梅汁浸出,比较考究的还要在里面加入紫苏。

那么,《三国》里曹操与刘备的青梅煮酒是怎么做的呢?其实很简单,只要把青梅置于黄酒中加热,到青梅稍稍变色,趁热饮一口,梅的酸甜借着酒香荡漾开来,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传说中的青梅煮酒了。

也可以把青梅榨汁,直接混在酒中饮用。梅子酸,和酒一起,除了增加香味,还可以减缓酒醉感。

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夏季吃梅,可促进食欲、消除疲劳、抗菌驱虫、抗过敏,还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

在我国一些地方现在还保留着在芒种节气泡青梅酒的习惯,梅子采摘后放在家里阴干,到了芒种这天,将清洗过的梅子泡在白酒里,白酒一般选55度为宜,以10斤白酒放3斤梅子、两斤冰糖为比例配方,整个青梅泡酒的过程为一个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