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是秋天的开始吗?

2018-03-21来源 : 互联网

立秋它在名义上是秋天,但气候上不一定是,毕竟24节气是古时候黄河区域定的,不能代表全国气候,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吗?

立秋是一年之中第十三个节气,是秋天的**个节气。宋朝时,掌管历法的官员算好立秋的时刻,身穿朝服,手持朝笏(h ),时刻一到,便会高声奏报:“秋来!”宫殿外的梧桐树伴随这声奏报零星落下几片树叶,寓意着秋天的正式来到。

虽说日期上是这么算的,但在气象学上,人们将连续5天日均气温在22摄氏度以下,作为秋天开始的标志。以这样的标准来看,中国其实很少有地区能在立秋这天真的进入秋季。像是江淮一带,可能要等到9月才行。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立秋过后,夏天的燥热会慢慢褪去,昼夜温差逐步加大,凉风也吹了起来,这个过程会一直持续到秋天正式到来。

对于农业,立秋也是十分重要的节气。古时候,人们要依据立秋的天气状况来预卜当年的收成规模。农谚说“立秋无雨是空秋,万物历来一半收”。这是因为立秋前后气温仍然较高,农作物生长旺盛,对水分要求迫切。如果此时不降雨,便会对秋收造成损失。

对吃货们来说,立秋到了,就意味着要大饱口福啦!自清朝起,民间开始流行起了“贴秋膘”,那时的人们认为夏季天气闷热,容易食欲不佳,进食少了体重自然就下降,还把这种情况称为“苦夏”。

为了弥补体重上的损失,焖肉,红烧肉,白切肉等高热量、高蛋白的肉类菜肴,立秋时就纷纷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而在今天,出于健康饮食的的需要,人们开始理性看待这个风俗,尤其是爱美的姑娘们,为了好身材,对秋膘唯恐避之不及呢!

标签: 立秋秋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