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风俗清明节吃什么?

2018-04-03来源 : 互联网

我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大多数是从古代传下来的,即便中途经过各种各样的改革变迁,但今天仍能感受到前人留下的历史痕迹。其中,一些清明节的一些传统食物是从我国历史较早的朝代兴起的。古代风俗清明节吃什么?

清明*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寒食节是中国古代较早的节日,传说是在春秋时代为纪念晋国的忠义之臣介子推而设立的。其实,从历史的实际来看,禁*冷食主要反映了中国古人改*习俗的遗迹。

原始社会,先民们钻木取*,*种来之不易,取*的树种往往因季节变化而不断变换,因此,改*与换取新*是古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春三月正值改*的时节,人们在新*未到之时,要禁止生*。汉代称寒食节为禁烟节,因为这天百姓人家不得举*,到了晚上才由宫中点燃烛*,并将*种传至贵戚重臣家中。

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在山东,即墨吃鸡蛋和冷饽饽,莱阳、招远、长岛吃鸡蛋和冷高粱米饭,据说不这样的话就会遭冰雹。泰安吃冷煎饼卷生苦菜,据说吃了眼睛明亮。晋中一带还保留着清明前一日禁*的习惯。

很多地方在完成祭祀仪式后,将祭祀食品分吃。晋南人过清明时,习惯用白面蒸大馍,中间夹有核桃、枣儿、豆子,外面盘成龙形,龙身中间扎一个鸡蛋,名为“子福”。要蒸一个很大的总“子福”,象征全家团圆幸福。

上坟时,将总“子福”献给祖灵,扫墓完毕后全家分食之。上海旧俗,用柳条将祭祀用过的蒸糕饼团贯穿起来,晾干后存放着,到立夏那天,将之油煎,给小孩吃,据说吃了以后不得疰夏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