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有哪些名菜?

2018-04-09来源 : 互联网

粤菜即广东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一。狭义上的粤菜指广州府菜,也就是广州菜,此处的广州府含:顺(德) ,南(海) ,番(禺) 。广义上的粤菜又称“潮粤菜”,由广州菜、潮州菜、东江菜发展而成,三大菜系类型各异,其中广州菜和东江菜近似。那么,广东有哪些名菜?

1.白切鸡

白切鸡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特色传统名肴,属于粤菜系鸡肴中*普通的一种,属浸鸡类,以其制作简易,刚熟不烂,不加配料且保持原味为特点。白切鸡皮爽肉滑,清淡鲜美。**的泮溪酒家白切鸡,曾获商业部**产品金鼎奖。

2.挂炉烧鹅

烧鹅是广东广州*知名的汉族小吃之一,属于粤菜系。在清光绪年间的《广州竹枝词》中记载:“广东烤鸭美而香,却胜烧鹅说古冈(今新会),燕瘦环肥各佳妙,君休偏重便宜坊”,可见烧鹅与烧鸭在粤菜之中已早负盛名。

3.烤乳猪

烤乳猪是广州***的特色菜,并且是“满汉全席”中的主打菜肴之一。早在西周时此菜已被列为“八珍”之一,那时称为“炮豚”。在南北朝时,贾思勰已把烤乳猪作为一项重要的烹饪技术成果而记载在《齐民要术》中了。

4.脆皮乳鸽

“脆皮乳鸽”是广东菜中的一道传统名菜,属于粤菜系,具有皮脆肉嫩、色泽红亮、鲜香味美的特点,常吃可使身体强健,清肺顺气。随着菜品制作工艺的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熟炸法、生炸法和烤制法三种制作方法。

5.酿豆腐

酿豆腐又称广东客家酿豆腐,是汉族客家人的传统菜式,属于广东菜、粤菜,客家菜系,也是客家美食文化*具代表性的菜肴之一。把豆腐斜切成约一寸见方的三角块,投入油锅中炸一会,再横切开,在里面塞入猪肉、糯米、大蒜、五香、辣椒粉等拌成的半熟佐料,吃时再撒上些胡椒面、葱花,其味鲜美无比。

6.糖醋咕噜肉

糖醋咕噜肉,又名古老肉。此菜始于清代。当时在广州市的许多外国人都非常喜欢食用中国菜,尤其喜欢吃糖醋排骨,但吃时不习惯吐骨。广东厨师即以出骨的精肉加调味与淀粉拌和制成一只只大肉圆,入油锅炸,至酥脆,粘上糖醋卤汁,其味酸甜可口,受到中外宾客的欢迎。

7.清蒸河鲜海鲜

清蒸是广州***的烹饪手法,过去岭南地区由于峻山大岭阻隔,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起步慢,人们的生活在相当长时期内都比较清苦,自家打的鱼放在锅里煮了就吃,没有太多的讲究,但却发现这清淡的煮法能使鱼的鲜甜跃然舌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