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端午节有哪些习俗?

2018-05-06来源 : 互联网

浙江端午节有些习俗很有意思,比如在这天往已经去了内脏的癞蛤蟆体内塞颗蛋,然后在*盆中煨熟,再喂给小孩子吃,人们认为这样能除去湿气。那么,浙江端午节有哪些习俗?

浙江有的地方吃“五黄”,指黄鱼、黄鳝、黄瓜、黄泥蛋、雄黄酒,俗信以为可以祛五毒。有的地方小孩吃过粽子,会把粽箬往桃树干上去贴,一边还口中反复念叨:“你疰我不疰!”这也是某种古老的语言巫术残存。而这一带民间讲述端午节起源,则大多与伍子胥有关。

杭州人过端午节喜欢游雷峰塔,喜欢看白蛇传戏曲,则大多与白蛇传传说在这一带深入人心的事实有关,这也是大同中的小异。白蛇传传说一开始就和杭州西湖结下了不解之缘。

旧时在武义,有端午日推龙船驱恶鬼的习俗。这是一种十分古老的风俗,据老人回忆,当年的人们用毛竹扎制龙船,船上绑五个纸人,称为“五鬼”。端午上午,一人敲锣绕船三圈,称“侧船”。午时,七名男青年推船,从城隍庙出发,沿大街向东,一直推出八素门外,然后把这只龙船抛入熟溪河中。

一路上,两旁人群纷纷向龙船抛掷银黄炮或茶叶米,以为辟邪,人称这种活动为“推龙船”。龙船后面还有城隍仪仗和鼓乐,表示城隍押送“五鬼”出城。这样一种风俗的内涵是“送瘟神”,应该是很清楚的。

其实,旧时在浙江各地,类似的“送瘟神”旧俗是很普遍的,各地的民俗学者有过许多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叙述各地端午的民俗事项,诸如送龙船、送纸船、送耗、拔茅船、送花船、送草船、送大暑船、龙船灯等,具体做法五花八门,各不相同,而其民俗内涵则大致相仿。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一些古老的风俗毕竟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顺便要提到的是,个别地方的端午节期也与众不同。温州文成的黄坦、西坑一带,五月初四过端午;缙云的漕头,六月十五过端午;余杭的和睦,又称五月十三为小端午。在当地还会有传说,用来解释这一特殊风俗的由来。在江山一带,有端午敬师的传统,学生给老师送粽子、馒头,老师回赠纸扇,这样的传统也是充满着情感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