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立春时间是几月几日?如何养生

2018-05-11来源 : 互联网

立春时节,又到了春回大地的时刻,动物、植物开始慢慢苏醒,人们开始注意**养生,知道了2019年立春时间以后,大家不妨来看看立春那天该吃些什么吧?

2018年立春是2018年2月4日 05:28:25

农历2017年十二月(大)十九,星期日。

萝卜

据汉代崔寔《四民月令》一书记载,我国很早就有“立春日食生菜……取迎新之意”的饮食习俗,而到了明清以后,所谓的“咬春”主要是指在立春日吃萝卜,如明代刘若愚《酌中志·饮食好尚纪略》载:“至次日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清代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亦载:“打春即立春,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困也。”

菠菜

在众多的蔬菜之中,适宜养肝护肝的就有菠菜。菠菜为春天应时蔬菜,立春养生吃菠菜具有滋阴润燥、疏肝养血等作用。极为常见所以普通,菠菜不过是一种“菜中凡品”。作为凡品的菠菜吃法是很多的,煮粥即是普通一途。春季养生可用菠菜来煮粥。

豆芽

立春养生吃春芽。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等。豆芽具有发散的功能,吃下去不但能利湿,还会帮助人体**阳气。立春养生吃吃豆芽的时候也不必加肉,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春卷

春卷是由古代立春之日食用春盘的习俗演变而成。宋代有一种“卷煎饼”,是春饼与春卷的过渡类型。元代《居家必用事类全集》已经出现将春饼卷裹馅料油炸后食用的记载。到了清代已出现春卷的名称。春卷做法是用烙熟的圆形薄面皮卷裹馅心,成长条形,然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浮起而成。馅心可荤可素,可咸可甜。

春饼

唐《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可见唐代人已经开始试春盘、吃春饼了。所谓春饼,又叫荷叶饼,其实是一种烫面薄饼--用两小块水面,中间抹油,擀成薄饼,烙熟后可揭成两张。春饼是用来卷菜吃的,菜包括熟菜和炒菜。

立春养生之道:

进入立春之后,养生就要从养肝开始,尤其是对于肝脏不好的人群,或者是经常喝酒的人群,肝脏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养肝的同时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少生气,同时注意饮食告诫自己少喝酒,多吃一些护肝的食物。

就比如说多吃韭菜,韭菜是比较常见富含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的食物,能够促进胃肠蠕动,*疗便秘,预防肠癌,还可以增强人体的脾胃之气,对肝功能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心脏在我们人体器官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主要是帮助我们血液循环提供压力,让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位,一旦心脏的健康出现了问题,那么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严重的威胁,甚至是发生猝死等威胁生命。

这时候一年的开始更要护心,很多人想着保护健康的做法就是多吃牛羊肉,补充热量,提高抵抗力,但实际上不仅没有起到效果,还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

而真正的补心食物,大家可以食用一些鱼肉、燕麦、花生等,能够降低我们机体中“坏”的胆固醇,升高机体中“好”的胆固醇,对心脏健康大有益处。

立春养生之道贵在合理,不能一味地进食滋补,免得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