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盘王节是哪一天?

2018-06-15来源 : 互联网

2018盘王节是哪**?盘王节相信很多朋友不是很了解,是我国少数民族瑶族的节日。每到这个节日,瑶族人民变用各种活动来祭祀始祖盘王。小包整理了以下的资料,希望能帮助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农历十月十六日。

盘王节是瑶族*大支系盘瑶纪念祖先的*隆重的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举行。盘王节历史悠久,早在晋代就有活动记载。

瑶族是一个多族系的民族,本无全民族统一的节日,各地瑶族过盘王节的时间不一致,一般在秋收后至春节前的农闲时间举行,分定期和不定期两种。

1984年8月,来自全国各地瑶族代表汇集广西南宁,大家一致赞成以“勉”族系的祭祀节日跳盘王(或称为盘王)为基础,加以发展成为盘王节,一致议定“盘王节”为瑶族统一节日,并将节日定为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盘王诞日)举行。

瑶族崇奉“盘王”或“**王”为本民族始祖。盘王节起源于对始祖的祭祀。经过长期的发展变化,盘王节演变成怡祖、娱神、乐人兼有的民间节日。

当今盘王节,其形式和内容均有变化和创新:一方面,过去盘王节冗杂繁琐的宗教仪式已经逐步改革,大操大办,靡费繁琐之风也有所节制;另一方面,盘王节中表现瑶族文化精粹的歌舞如歌颂其祖先创世、迁徙、耕山、狩猎的《盘王歌》和表现其生产、生活的《长鼓舞》等内容得到继承、发展和提髙。

节间还举办物资交流、商品展销及各项文体表演竞技活动,观者云集,盛况**。瑶族聚居较多的以都安、恭城、富川、大化、金秀、巴马等瑶族自*县为代表,都可见到隆重的盘王节,参加人数一般都超过万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