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鄂温克族米阔鲁节是哪一天?

2018-06-15来源 : 互联网

2018鄂温克族米阔鲁节是哪**?鄂温克族米阔鲁节相信大家都不知道吧,这个节日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盛大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个时候,鄂温克的牧民们聚在一起喜气洋洋地欢度节日。

2018年7月3日,星期三,农历五月廿二。

鄂温克族米阔鲁节活动:

米阔鲁节是呼伦贝尔草原莫尔格勒河流域鄂温克牧民的丰收节。每年的5月中下旬,忙完接羔保畜的鄂温克人喜气洋洋地聚集到一起,庆祝一年一度的丰收节日。

“米阔鲁”节这天,人们穿上美丽的民族服装,亲朋好友们汇集到一起,给牲畜烙印、割耳,活动紧张、激烈、有趣,也是牧民们互相比武、显示骑技的好机会。

米阔鲁节要进行一系列生产活动,主要是给马烙印、除坏牙、剪耳记、剪鬃毛及给羔羊割势等。

*先从“尼莫尔”(即放牧小集团)的一头开始,先从马群里套出二岁子马,放倒,人们有的用剪子剪鬃、割尾梢,有人用刀子割耳为记号。

这时马的主人把自家的畜印烧红,在马的左跨上烙印。割下的鬃毛由畜主收起,剪下的耳块由畜主点数保存。在羊圈里,母羊都放出去吃草了,只剩下满圈的小羊羔,牧人们把公羊羔割势(**寨丸),把母羊羔耳朵剪下自家的样式。

在敬酒时,主人捧一木盘放两个酒杯,依次敬让,向帮助去势的人敬献哈达,并宣布当年仔畜成活和牲畜增加的情况。来者也要祝愿主人所养的牲畜兴旺。

被烙印去势的牲畜数字与岁俱增。酒席间,大家还要尽情歌唱。这种繁忙而又欢乐的活动,从一家转到另一家,牧民们整日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