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艾灸养生技巧有哪些?

2018-06-20来源 : 互联网

夏至艾灸养生技巧有哪些?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夏至节气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个被确认的节气。夏至节气的到来,意味着人体阳气达到*旺,这时“冬病夏*”*合宜,节气艾灸是其中一种方法。

按照传统的中医记载,艾灸的主要灸法为“发泡灸”。这是一种直接灸的方法,也称为“疤痕灸”。用艾绒制成艾柱,点燃后直接贴在患部或体表穴位,待艾条烧完,皮肤表面会灼伤、起泡、渗液。此方以轻度烫伤达到排除虚寒、温补阳气的目的。

**表示,古书有云“若要安,三里常不干”,意思是想要身体健康,可以长期艾灸足三里穴,保持穴位长期发泡渗液。发泡灸虽然药力较猛,但不仅会灼伤皮肤,还会留下疤痕,操作的难度较大。另外,关节、面部、四肢等很多部位都不适合直接灸。因此,不**家庭采用发泡灸的方式。

“隔物灸、悬灸的方式更适合家庭采用。”**表示,所谓隔物灸,是将艾柱点燃,放在姜片、蒜皮、盐或者药饼上,再灸于患部或穴位之上。这种做法既可以防止烫伤,隔物还有加强**的作用。

梁文说,姜片有发散作用,外感艾灸时常用;蒜片有解毒作用,皮肤长疮、有炎症时常用;隔盐灸*疗脾胃疾病时*常用;药饼则是用各种**配成的,根据不同的药物成分,有不同的加强功能。

悬灸是点燃艾条,悬在患部或穴位的皮表上方,通过热力传导刺激,实现艾灸的效果。**表示,艾条在穴位或患部上方打转,称为“回旋灸”,适合整个区域的艾灸。

艾条在穴位上方不断地做拉近拉远的动作,称为“雀啄灸”,适用于单个穴位的灸法;针对整条经络线,艾条在皮表上方沿着经络线来回缓慢移动,可以达到刺激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