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鹅 潮人历代传承的年末大菜

2013-12-30来源 : 互联网

卤鹅选材上必须采用潮汕的特产良种鹅狮子鹅作为主要食材,在广东省潮汕一代非常有特色,是来潮汕不得不尝的特产。潮人对鹅也是情有*钟的。古人婚嫁聘礼中有“奠雁礼”,雁**偶,往来不失其节,飞行齐一有序,**不改,在人们心口中是一种“贞禽”。但雁毕竟难寻,潮人娶妻便送一对白鹅。虽然现在很多的潮汕人结婚已经**送鹅。但是,潮汕人对鹅的那份感情是不能割舍的,卤鹅成为潮汕人餐桌中不可或缺之食物。

在以前,潮汕人都是自己在家里做卤鹅,*先把光鹅开腹取出内脏,洗净晾干,再用精盐抹在鹅身内外,并用竹筷一段挺在腹腔内。然后把川椒粒炒香与八角、桂皮、甘草、丁香放在纱布中包扎成球,放进卤水盆里,加入酱油、黄糖、南姜、香芒、白酒,再加入清水,将大蒜、南姜放入光鹅腹内,以中*把卤水烧沸,再把鹅放入卤水盆里,大约煮一小时三十分钟并注意把鹅身翻转数次,中间要将卤鹅吊起离汤后再放下,反复四次,使鹅入味,然后捞起放凉待用。*后将熟卤鹅放在砧板上切成厚片,淋上卤汁,加上芫荽上席,配上蒜泥醋的味碟即可上桌。

而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人都忙于自己的工作,已经很少有潮汕人在自家进行这么繁琐的卤鹅工序了,都是从市场上买现成的回家,还是那般传统的风味依旧没变,卤鹅还是人们心目中的年末的大菜,浓郁的卤汁味弥漫在祭祖的厅堂内,意味着迎接新年的一份庄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